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弥漫性间质性肺病 > 矽肺(硅沉着病)
编号:11384604
矽肺的X线表现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关键词 矽肺;X线征象;职业病诊断

    摘要 目的 探讨矽肺的X线表现。方法 对已确诊的65例矽肺病例的X线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65例矽肺主要X线表现为:所有病例均有小结节影,伴发团块影19例,胸膜增厚8例,肺门增大15例,肺门淋巴结蛋壳样钙化6例,肺气肿27例,网状阴影23例,矽肺并发肺结核8例。结论 X线胸片是矽肺诊断的基础,对矽肺具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ANALYSIS ON THE X-RAY MANIFESTATIONS OF SILICOSIS

    Wang Qin.

    Department of Radiological, the Huainan Dongfang Clinical Combine General Hospital, Huainan 232001,China

    Key words silicosis; X-ray manifestations; occupational disease diagnose

    Abstract Objective To approach the X-ray manifestations of silicosis. 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in 65 patient with silicosis. Results X-ray manifestations in the 65 cases were: small nodulars found in all cases.19 cases combined with conglomeration shadow,8 cases pleura incrassation,15 cases hilum of lung aggrandizement,6 cases eggshell calcificated lymph node in hilum of lung,27 cases emphysema,23 cases reticulation hatching and 8 cases companion with tuberculosis. Conclusion X-ray sternum is groundwork for silicosis diagnosis and silicosis manifestation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diagnosis.

    矽肺是煤矿工人最常见的职业病,我们收集了2000—2005年来我院就诊,经淮南市尘肺诊断小组明确诊断为矽肺患者65例。通过对矽肺患者的X线表现进行回顾分析,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达到诊断和鉴别诊断的目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5例矽肺患者均为男性,年龄65~80岁。从事井下采煤、掘进工作史,接触粉尘病史16~25年。患者多数为矽肺伴感染入院治疗。

    1.2 X线检查方法 摄片机器为东芝500MA X线摄片机,患者均摄有后前位X线胸片1张或数张。

     2 结果

    65例均出现小结节影,同时伴长条状、不规则形、团块状影19例,胸膜增厚8例,肺门增大15例,肺门淋巴结蛋壳钙化6例,肺气肿27例,网状阴影23例。矽肺伴发结核8例。

     3 讨论

    3.1 矽肺的X线征象

    3.1.1 肺纹理改变 本组矽肺的患者均有肺纹理改变。主要表现为肺纹理增多,同时伴有纹理扭曲变形呈条状、网织状23例,严重者可使肺透亮度降低呈磨玻璃样浑浊。

    3.1.2 小结影 这是诊断矽肺的主要依据。本组患者均有此征象。矽结节的形态为粟粒状,致密的点状影,矽结节直径一般为1~3mm。 通常矽结节最早出现于两肺中、下野,以右侧内中带多见.逐步散布到肺野的其他区域,一般出现在网状肺纹理的背景上。早期矽结节密度多较淡,分布稀少,轮廓不清,密度可逐渐增加,直径增大,形成较大结节或呈雪片状影像。

    3.1.3 融合性团块影 这是诊断Ⅲ期矽肺的依据。本组19例,主要表现为:早期在两肺上野中外带,出现密度很淡的“发白区”,以后密度可逐渐增高, 呈“条带状”及不规则形,边界多欠清楚,典型的可呈对称的“八字形” 。也可呈圆形、椭圆形高密度影,边缘一般较清楚。融合性团块阴影多位于中上肺野,周围一般可见有肺气肿。

    3.1.4 肺门阴影改变 本组有15例肺门影增大,密度增高。典型的肺门蛋壳样钙化有6例。

    3.1.5 胸膜改变 本组有8例。随着矽肺病程的进展可出现胸膜增厚粘连,可表现为肺野密度增高,肋膈角变钝、消失,横膈抬高,叶间裂增厚。

    3.1.6 肺气肿 本组肺气肿27例。可呈弥漫性,晚期更为明显。一般在形成肺气肿、肺大疱时,矽结节的分布可发生改变,特别是在肺大疱破裂引起自发性气胸后,矽结节的位置和形态均可发生较明显变化。

    3.2 矽肺诊断 矽肺的X线改变较临床症状早发现,因此矽肺的诊断分期是以X线检查为基础。在X线诊断中,是以肺内结节影,肺纹理的条状、网状改变及融合性团块影为主要依据:肺门增大、钙化,胸膜增厚,肺气肿起辅助诊断作用[1]。矽肺的特点是两肺病变一般呈对称性。另外是否有粉尘的密切接触史及时间长短在矽肺的诊断中也起决定性作用。

    3.3 鉴别诊断

    3.3.1 急性粟粒性肺结核 表现为大小一致直径约1~2mm,粟粒样致密影,境界清楚,广泛均匀分布于两侧肺野。正常肺纹理不易辨认[2:115],常见于青少年,临床有高热中毒症状,抗结核治疗有效。

    3.3.2 肺泡细胞癌 两肺中、下野多发播散性结节病灶,约4~6mm大小,可有多发片状阴影。边缘较模糊,很小有网状阴影和肺气肿,常伴有胸腔积液或心包积液。

    3.3.3 肺转移瘤 两肺多发散在结节病灶,粟粒病灶可见于乳癌、胃癌、鼻咽癌的淋巴道转移,直径为2~5mm,一般分布在中下肺野较多。病程进展较快,可融合。

    3.3.4 特发性含铁血黄素沉着症 早期肺出血期表现为两肺广泛的斑点状及小片状模糊阴影。密度较淡,轮廓模糊、分布对称、以两肺中下野为多。多数病例在反复肺出血后,肺内可形成广泛对称分布小点和网织阴影[2:181-182],本病多发于儿童及青年,有时可见痰中带血。

    3.3.5 结节病 肺门淋巴结肿大伴肺部粟粒样改变是结节病的典型表现。肺部病变常出现在肺门淋巴结肿大之后,结节分布广泛而对称,肺纹理增粗,结节一般细小,直径约1~3mm,圆形、轮廓不甚清楚[2:177-179],斑点状结节可吸收,也可发展为间质纤维化。激素治疗有效。

    3.3.6 Ⅲ期矽肺与肺癌、结核球鉴别 见表1。

    表1 Ⅲ期矽肺与肺癌、结核球鉴别(略)

    总之,加强对临床资料及X线胸片的分析,特别要重视粉尘接触史的询问,可提高对矽肺X线表现的认识,降低临床的误诊率。

     4 参考文献

    [1] 李铁一.呼吸放射诊断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105-106

    [2] 荣独山.X线诊断学:胸部[M].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15;181-182;177-179

    232001 安徽省淮南市,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医院放射科, 百拇医药(王勤)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弥漫性间质性肺病 > 矽肺(硅沉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