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862
683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体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体会,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分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中预防胆管损伤和腹腔出血的策略。方法:回顾性分析2002年11月至2005年5月完成的LC手术683例。结果:完成LC手术683例,手术成功率为96.05%,中转开腹27例,中转率3.95%,无胆管损伤、术后腹腔内出血等其他并发症。结论:合理选择病例、科学的解剖方法和精细的手术操作是避免LC术中胆管损伤和腹腔出血的关键。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体会

    自1987年法国Mouret完成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以来,LC手术已成为治疗胆囊结石以及胆囊良性疾病的首选方法和金标准,并在全国广泛开展,但术中胆管损伤、术后胆漏以及其他并发症,仍然是影响LC疗效和安全性的重要并发症,我院自2002年11月至2005年5月共施行LC手术683例,无胆管损伤、术后腹腔内出血等其他并发症的出现,现将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3例中,男性198例,女性485例,年龄17岁~81岁(平均年龄45.6岁)。其中胆囊结石655例,胆囊息肉28例,急性胆囊炎63例,慢性萎缩性胆囊炎38例,合并肝硬化者5例,合并高血压者28例,合并糖尿病者36例,合并截瘫1例,合并胆总管结石者12例(行LC加腹腔镜后用ERCP取石),有上腹部手术史者15例,有其他部位腹部手术史者3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