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942
浅谈肺结核合并肺真菌感染的病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真菌感染,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肺结核合并真菌感染的病原菌、病因及对策。方法:收集近4年肺结核患者合并真菌感染分离培养结果及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4 a共检出159例真菌,2001年至2004年检出率分别为10.1%、13.9%、17.0%、19.9%;其中复治病例占79.9%,长期多种抗生素应用占89.3%,激素应用占11.3%。结论:真菌感染逐年上升,主要与肺结核患者的病况、激素及抗生素的使用有关,应加强抗生素及激素的规范使用管理。

    随着大量新的、高效的、广谱抗生素及免疫抑制剂的应用,肺结核患者下呼吸道真菌感染的发病率也随之急剧上升。本文就我院近4年收治的肺结核患者痰标本中真菌感染菌株分离情况及病因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1年至2004年来我院已确诊为肺结核的住院患者,其痰标本1 021例,共检出真菌159例(所有真菌阳性标本连续培养三次均有同一真菌生长,痰涂片找到真菌孢子和/或菌丝),并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1.2 培养及鉴定系统 痰标本按《全国检验操作规程》进行涂片、培养,对临床怀疑真菌感染的标本采用改良沙氏培养基分离培养。鉴定系统为API真菌鉴定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