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858
28例肩难产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肩难产;巨大儿;预防,,],肩难产;巨大儿;预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肩难产的高危因素、对母儿的危害、预测、预防及处理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自1996年1月至2005年12月10 a间的肩难产28例,并随机抽取同期经阴道分娩的100例设为对照组。比较两组间孕妇在产前、产时指标、分娩并发症及新生儿各径线、新生儿并发症的差别。结果:10 a间肩难产发生率0.32%。其中巨大儿19例,占肩难产的67.86%,新生儿损伤8例,占28.57%。肩难产组和对照组的孕妇宫高、腹围、产程及分娩并发症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新生儿体重、身长、头围、胸围及新生儿并发症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巨大儿发生肩难产的发生率高,产前预测巨大儿是预防肩难产的关键。

    [关键词] 肩难产;巨大儿;预防

    近年来随着巨大儿的比例增加,肩难产的发生率也逐渐增加。肩难产虽不常见,但对母儿危害却很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同时也引起一些医疗纠纷。肩难产常在胎头娩出后猝然发生,其原因主要与巨大儿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