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090
颅脑损伤所致昏迷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颅脑损伤;昏迷;护理,,],颅脑损伤;昏迷;护理,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3护理措施,4护理评价,参考文献:
     [摘要] 颅脑损伤所致昏迷患者,由于意识丧失、反射消失,病情变化迅速,容易发生多种并发症,病死率高,对其护理除按一般患者护理外,应对其意识状态、瞳孔变化、生命体征等情况进行严密观察,特别强调把呼吸道的护理、脑脊液外漏的护理、颅内引流管的护理、营养支持等为重点。通过对191例该类患者进行严密的病情观察及施以正确的、系统的、精心的护理,有效地防止了各种意外的出现,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 颅脑损伤;昏迷;护理

    昏迷是脑功能严重障碍的一种表现。颅脑损伤可使大脑皮层和网状结构受到抑制,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昏迷。昏迷患者的护理有其特殊性,护理不当可加重病情,增加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近3年来我科共收治颅脑损伤昏迷患者191例,现就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0年3月至2003年3月共收治颅脑损伤所致昏迷患者191例,其中男性159例,女性32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2岁,脑损伤后时间最短30 min,最长14 h。病种分类为硬膜外血肿52例;硬膜下血肿47例;脑挫裂伤71例;脑出血21例。其中深昏迷33例;中度昏迷89例;浅昏迷6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