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86200
语言沟通技巧在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3期
     护士在医疗护理服务中,离不开与病人谈话交流,语言的表达方式直接影响到患者情绪变化及疾病转归,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深深地体会到不同的对象、不同的情境、不同的问题,在选择谈话的内容与方式上沟通技巧及语言艺术的表达尤为重要,下面就工作中应避讳的语言、不良情绪及沟通技巧运用的心得交流如下。

    1 文明礼貌,微笑服务

    讲礼貌是同病人谈话的最基本的态度,这不仅是自身文明素质的表露,而且是尊重病人的表示,恰当的称谓,热情、开朗、优雅的举止,和蔼可亲的笑容,友善贴切的语言,谦恭的态度使病人感到温暖、亲切和强烈的信任感,特别是在工作繁忙时忌冷淡、怠慢、生硬、面无表情的态度对待病人,声调应低、忌大声喊叫,避免引起患者的反感与不满。换位思考,以同情、关爱、体贴之心,处处替患者着想,主动服务让患者感觉到被接纳、被理解、被尊重,从而增强沟通效果。

     2 语言表述目标明确、针对性强

    从询问姓名,有何不适,或从询问病情转归,饮食睡眠的好坏,治疗效果与反应等处开始交谈,观察病人的非语言行为,对沉默寡言者多加启发,对兴奋多言者不厌其烦,善于诱导;学会主动倾听,用心观察,护理目标明确达到“因病施护”、“因人施护”的最佳整体护理,谈话要随机应变,不可千篇一律,忌漫无边际,毫无目标的乱说,从而使治疗及护理措施达到预期的最佳效果。

     3 运用通俗科学的指导语言,做诚信的使者

    护理语言表述要客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忌故弄玄虚、夸大其词,与病人交谈病情,诊断治疗预 后时,要有严谨的科学依据,不可主观臆断,胡乱猜测。同时要讲诚信,不向无关人员透露患者个人病情及隐私,做好保密工作,做到守口如瓶。

     4 严肃工作态度,注意情感控制与调节

    护士应有高尚的伦理观,应以端庄、大方、高雅、温柔的语言中带几分维护自尊的肃穆,充分体现出同志式交谈,忌矫揉造作、嬉戏打闹、谈论私生活等话题,更不得非议、褒贬他人。工作中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抛弃个人的杂念与烦恼,忌将不良心境向病人迁怒、发泄,以愉快、冷静的心境感染患者,使其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接受治疗和护理。

     5 强化自身综合素质,做好心理疏导

    护士平时要加强人文知识与专业知识的学习,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及临床经验,方能以沉稳、坚定的表情,不容置疑的语言取得患者依赖,在了解患者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中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正确评估患者的不同需求,针对性进行健康指导,以微小的病情改善的事实帮助患者渡过心理危机,消除其焦虑、抑郁情绪,唤起患者的希望及求生的信念,从而取得了较好的治疗及复诊率。

    语言是一门艺术,是人们交流思想情感的工具,我们通过运用良好的语言沟通技巧,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就医氛围,与患者及家属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相互间促进了解和信任,及时发现了许多不利于患者健康的各种因素,对患者身心治疗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在院内外各项检查及满意度调查中,我科病人及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树立了良好的医院形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市一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邓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