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百病征兆自测》 > 基础篇
编号:11386572
观面探病
http://www.100md.com 《百病征兆自测》
面部神情,面部色泽,面部容貌,了解病情
     人的面部具有丰富的毛细血管,使得人的容貌新鲜、有光泽。健康人的面部容光华润,同时面部又能表达人的情感。可见,面部是人体内部器官和情感的一个窗口,所以观面可以了解人体疾病情况。正常人的面部表情自若,色泽自然,两眼活动自如,有光采、有精神、反应灵敏,表示气血充盈旺盛。当人体内脏某器官发生疾病时,往往也能反应在面部上,细心观察便会了解病情。

    1.面部神情

    神情亦即人的精神活动状态。正常人的面部表现,大家一般习以为常,但有异常表情出现时应引起重视。

    ①失神。病人面色晦暗,精神萎靡,眼失光彩,神情不定,有的形容为“六神无主”。表示病情较重,急需医治。

    ②神情反常。此种现象是危重症病情的一种反映,常见于久病、重病,癌症晚期的病人。如病人原来病重语微、少言寡语,而有时却出现语言增多,音高,与其病情相比,出现异常,这种反常现象,不是好征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