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86144
甲强龙治疗复发性多软骨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8岁,因呼吸困难反复发作2年入院。诉2年前出现呼吸困难,当时查胸片等检查均未见异常,静点抗生素后病情有所缓解。之后每因“感冒”等诱因而间断性发作,呈逐渐加重趋势。2个月前发现鼻骨塌陷,并伴有声音嘶哑,故到北京301医院就诊,行“CT”检查提示支气管腔狭窄,并在支气管镜下取病理检查确诊为复发性多软骨炎。建议行支气管支架治疗,但家属因经济原因而拒绝,故返回当地医院治疗。入院时查体:鼻骨塌陷,双侧肋弓压痛阳性,听诊双肺呼吸音减弱。治疗首先给予甲基强的松龙400mg冲击1个周期,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明显缓解,继以该药80mg日1次静点,维持治疗2个月,入院症状消失,逐渐减量至 20mg时出院,改以强的松片20mg口服3个月后停药。随访已半年,未见复发。

     2 讨论

    复发性多软骨炎是一种病因不清且少见的系统性疾病,主要累及耳、鼻、喉、气管及支气管等富含软骨的部位和内耳、眼等器官,以反复发作和软骨结构及其相连组织的进行性炎性改变为特点,患病5年后死亡率接近30%[1]。严重的呼吸道软骨病变可导致肺不张,肺内感染,甚至窒息死亡。通过该例病人的治疗,我们体会到,尽管糖皮质激素治疗该病是一把双刃剑,但只要掌握最佳的治疗时机,选用适合的药物、剂量和给药方式,及时控制住病情,避免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就可获得令人满意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 内科主治医生临床问答编委会.内科主治医生临床问答.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278.

    作者单位: 1 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中医院

    2 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龙山区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孙启光 吴焰, 刘勇, 宫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