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86234
笑气吸入镇痛分娩108例临床观察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笑气;镇痛分娩;产程,,],笑气;镇痛分娩;产程,[关键词]笑气;镇痛分娩;产程,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笑气用于分娩镇痛的效果和对胎儿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择阴道分娩正常产妇214例,分为观察组(笑气吸入组)和对照组,观察临床镇痛效果、产程进展、分娩方式、新生儿Apgar评分、产后出血量、羊水性状,记录孕妇用药后呼吸、脉搏、血压变化、不适主诉及程度等。结果 观察组的产痛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的总产程和活跃期明显短于对照组。结论 笑气用于分娩镇痛,镇痛效果明显,产程时间短,对母亲胎儿均无影响,产妇乐于接受,方法简单,是一种适合基层医院推广使用的镇痛方法。

    [关键词] 笑气;镇痛分娩;产程

    分娩疼痛是母亲一生中难以忘却的恐惧,它可以对母婴造成不良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孕妇要求在分娩过程中采用既能减轻痛苦,又在清醒状态下进行的分娩方式,如何使分娩镇痛的技术达到满意的效果,是产科领域最关注的问题,我院2004年1月以来,采用笑气用于分娩镇痛,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4年1月3日~2005年12月25日入住我院可阴道分娩的正常产妇随机分为两组,以笑气吸入分娩的产妇108例为观察组,同期未提供任何镇痛方法的产妇106例为对照组。两组产妇平均年龄为24.8岁,均为足月单胎、头位,经产科检查、B超检查及辅助检查排除骨盆狭窄、异常胎位、妊高征及其他妊娠合并症。两组产妇年龄、孕周、孕次等均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设备 观察组所用的笑气,由深圳市安保有限公司提供,内含50%笑气、50%氧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