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 一、紧急救治
编号:11386945
毒蛇咬伤
http://www.100md.com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1.毒蛇分型及伤后所致的主要症状,2.对毒蛇咬伤的救治方法
     我国有各类毒蛇50余种,其中伤人最多,危害最大的有10多种。这些毒蛇绝大部分生长在长江以南的广大山区与农村。毒蛇与非毒蛇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有毒牙、毒腺,而后者则没有。凡被毒蛇咬伤者,必须立即救治,否则会危及生命,甚至很快死亡。

    1.毒蛇分型及伤后所致的主要症状

    (1)神经型毒蛇:金环蛇、银环蛇、海蛇等属此类。被这类毒蛇咬伤后,其毒直接作用于神经系统。局部症状往往不明显,只是伤口发麻、发痒和轻度灼痛,很少有红肿、出血不止等情况,但被咬伤1~2小时后即出现头昏、胸闷、复视、视力模糊、瞳孔散大、吞咽困难、四肢麻木无力,最后因呼吸中枢麻痹很快死亡。

    (2)血液型毒蛇:五步蛇、竹叶青、烙铁头、蝰蛇等属此类。被这类毒蛇咬伤后,其毒主要作用于血液循环系统。咬伤后局部剧烈疼痛、出血难止、迅速肿胀,伤口紫黑,伤口周围有水泡与血泡,全身有出血与溶血症候出现,如呕血、便血、尿血、咯血及皮下出血。因大量溶血损害心肌与肾脏,最后因循环与心力衰竭而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