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117
鼠伤寒沙门菌引起幼儿群体性食物中毒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鼠伤寒沙门菌;食物中毒;感染,,],鼠伤寒沙门菌;食物中毒;感染,1临床资料,2材料与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通过对鼠伤寒沙门菌(s.typhimurium)引起的幼儿群体性食物中毒的检测结果分析,说明加强公共饮食卫生的重要性。方法:采集3名患儿粪便作三线培养,筛出致病菌后经系统生化试验作菌种鉴定,进一步以血清学试验鉴定到种、群至血清型,并以KB氏纸片法测定其抗生素的敏感性。结果:3名患儿粪便中均检出鼠伤寒沙门菌,该菌对头孢类抗生素普遍敏感,对青霉素类抗生素呈现耐药。结论:在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意外事件时,首要的是做采样检测一条龙:有样必采、有采必检、有检必报、把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关键词] 鼠伤寒沙门菌;食物中毒;感染

    鼠伤寒沙门菌(s.typhimurium)是引起急性食物中毒的常见沙门菌属(Salmonella)菌种之一,2005年10月我科自3例高热、腹泻患儿粪便中分离到三株鼠伤寒沙门菌,经调查3名患儿均入学本地同一幼儿园小二班,并均在前1 d上午食用了该园提供的乳酸饮料,经分析检测表明,为一起典型的群体性食物中毒案例,现将分离鉴定经过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儿,王某、蔡某、陈某,两男一女,年龄均为4岁,且同为本地某幼儿园小二班学员。2005年10月13日,因突发性腹痛、腹泻、高热而先后入住我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