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86207
急性中毒的院前急救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急性中毒,1院前急救的概念和作用,2院前急救在急性中毒救治中的作用,3急性中毒的院前急救措施,4急性中毒院前急救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5小结
     现代医学进步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急危重患者救治水平的提高,同时衡量一个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往往也是看其危重患者的处理结果。国际上先进国家建立了“急救医疗服务体系(EMSS)”,即将院前急救—急诊室急救—ICU救治形成一个完整体系。急救医学的一大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1 院前急救的概念和作用

    1.1 概念 院前急救是指伤病员从现场到医院之前的就地抢救、监护及运送到医院的整个过程的急救。

    1.2 作用 院前急救是急救医学的首要环节和重要基础。它改变了过去那种医生在医院或诊所里等患者上门的传统急救医疗模式,而是迅速地把急救医疗送到急、危、重患者身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患者的“无治疗期”(从患者发病至获得治疗为止的时间称为“无治疗期”)。而无治疗期的长短对于疾病的预后有很大的关系,特别对危重患者尤为重要。

    2 院前急救在急性中毒救治中的作用

    近年来,中毒性事件的发生在我国呈上升趋势,尤其是急性群体中毒的恶性事件较过去发生的更为频繁,严重地影响社会生产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威胁人民的财产安全。据卫生部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造成我国人口死亡的原因中,中毒占第5位,其死亡人数与受伤人数加在一起占总病死率的10.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