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 一、紧急救治
编号:11386937
中风
http://www.100md.com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脑血管疾病危象,脑溢血
     中风,是祖国医学对脑血管疾病危象的总称。它包括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脑梗塞)和高血压危象等严重情况。

    脑是机体的最高神经中枢。脑血流中断30秒钟,神经细胞的轴突就会受到严重损害;中断120秒钟,脑细胞新陈代谢即会中止;中断5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中断6分钟以上,脑细胞将大部死亡。

    中风最常见、最严重的是脑溢血,即因脑血管壁破裂(绝大部分是因高血压病引起)导致的颅内出血(见图1-11);其次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即脑动脉硬化或高血压性脑血管痉挛引起的脑血管栓塞,使脑的某一部分血流供应中断(见图

    脑溢血病人常发病突然,尤其在情绪激动、过度紧张、疲劳、酗酒及用力大便等情况下,会突然倒在卧室、厕所或其它场合,立即不省人事。其主要症状与体征:

    (1)血压升高,剧烈头痛。

    (2)面色潮红,跌倒在地。

    (3)呼吸深沉,鼻有鼾声。

    (4)口角流涎,或有呕吐。

    (5)昏迷不醒,嘴眼歪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