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098
颅脑外伤合并复合伤的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颅脑外伤;复合伤;急救护理,,],颅脑外伤;复合伤;急救护理,1伤情的观察,2呼吸道管理,保持呼吸道通畅,3防止休克的护理,4密切观察并记录患者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及肢体运动情况,5监测心电图,血气分析,6伤口护理,7术前护理,9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颅脑外伤合并复合伤的急救护理体会。方法:对252例颅脑外伤合并复合伤患者的急救护理进行回顾分析。结果:252例中抢救成功226例,成功率达90%。结论:及时准确判断是降低颅脑外伤合并复合伤死亡率的首要条件,合理掌握优先处理的顺序是抢救成功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及时处理止血控制休克是提高治愈率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颅脑外伤;复合伤;急救护理

    复合性创伤是指突发意外的多处创伤,即由于三处严重创伤至少一处危及生命,它包括:颅脑损伤、胸腹创伤、泌尿系及骨与关节的创伤,伤者常处于深昏迷或严重休克状态,常因气道阻塞窒息而危及生命,面对来得快、伤势重、死亡率高的复合性创伤患者,护理人员应迅速、及时而有效地配合抢救,按创伤发生的原因、脏器部位及性质作出判断,及时处理致命创伤,预防各种并发症,减少损伤的致残率。我院自2000年至2002年共收治262例颅脑外伤合并其他复合伤的患者,对其急救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伤情的观察

    重点询问病情,进行简单的体查,初步估计伤情。估计出血量,是什么脏器的创伤,注意有无合并伤、多发伤,特别注意颅脑、腹腔内脏、骨盘、脊柱、四肢等有无骨折损伤,注意意识状态及意识改变以及生命体征、瞳孔、肢体运动,重视有无呼吸功能不全及循环衰竭的状态,立即通知检验人员行血型、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的检查,在伤情观察同时,首先保持气道通畅和足够通气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