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86228
咪达唑仑用于硬膜外麻醉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咪达唑仑用于硬膜外麻醉的临床应用。方法 咪达唑仑进行麻醉。静脉注射后1~2 min起效,适用于短小手术。结果 临床症状总有效率100%。结论 咪达唑仑用于硬膜外麻醉,可以消除病人在麻醉与手术的不良记忆,是一种方便、安全、疗效高的麻醉方法。

    [关键词] 咪达唑仑;硬膜外麻醉;遗忘

    消除病人在麻醉与手术的不良记忆,是现代麻醉学的重要课题,不仅应重视防止全麻中知晓的发生,从国情出发也应注重消除椎管内麻醉中的记忆,对于病人和医生无疑都将是良好的保护[1]。咪达唑仑有顺行性遗忘作用,椎管内麻醉的病人,给予肌注和静注能消除病人对麻醉操作过程的回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患有妇科疾病择期手术30例患者、ASA Ⅰ~Ⅱ级,年龄18~60岁,平均(34±6.5)岁,均符合诊断标准和手术适应证。其中子宫切除17例,卵巢囊肿切除10例,宫外孕3例,排除其他慢性疾病,无明显心、肺、肝、肾功能异常。

    1.2 方法 按随机双盲法将30例患者分为3组,Ⅰ组咪达唑仑0.2 mg/kg,Ⅱ组咪达唑仑0.5 mg/kg,Ⅲ组咪达唑仑0.7 mg/kg,病人情况见表1。

    表1 病人一般情况 (略)

    1.3 疗效评定标准 依据卫生部药政管理局1993年7月制定的《新药(西药)临床及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汇编》进行判定。镇静分级与遗忘调查,用药后5 min开始观察镇静程度,依据临床表现分为4级:0级无临床表现;Ⅰ级双眼睑下垂,表情淡漠,神态清楚,应答正确;Ⅱ级浅睡、轻语即醒、应答含糊正确;Ⅲ级大声呼唤才醒,应答含糊基本正确。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录入计算机,用SAS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用药后麻醉起效时间及镇静分级 见表2,表3。

    表2 麻醉用药起效时间 (略)

    表3 用药后镇静分级 (略)

    2.2 循环变化 三组病人注药后的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变化情况,血压变化与注药前相比,Ⅰ组、Ⅱ组、Ⅲ组给药后SBP、DBP、MAP均有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差异(P>0.05)。

    2.3 呼吸变化 注药后全组病人的呼吸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三组病人呼吸减慢<10次/min,发生率分别为81.8%、70%、50%,但血氧饱和度一直维持在98%~100%之间。见表4。

    表4 全组病人用药后HR、SBP、DBP、MAP、SpO2的变化 (略)

    Ⅰ组用药前和用药后5 min、10 min、15 min收缩压的变化差异有显著性(P<0.05),全组使用5~15 min内差异均有显著性。

    2.4 三组对麻醉过程和手术过程记忆情况对照 见表5。

    表5 三组对麻醉和手术过程的记忆情况对照 (略)

    对手术当天麻醉和手术过程记忆模糊和无记忆者为遗忘,反之为记忆清楚。三组对麻醉和手术过程的记忆情况对照,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咪达唑仑属新一代苯二氮类药物,随给药剂量的增加可相继产生焦虑、镇静、催眠、松弛、抗惊厥和顺行性遗忘作用,是唯一水溶性的药物,且具有良好的脂溶性和亲脂性、静脉注射可以迅速通过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静脉注射、肌肉注射局部均无刺激性,不引起静脉炎,咪达唑仑效力强,为安定1.5~2倍,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消除半衰期为安定的1/10,安全范围大,毒副作用小,故可以长期滴注,手术前或局部麻醉和椎管内麻醉辅助药物,注射咪达唑仑可达到适度[2]、良好的镇痛,完善的健忘使患者安静而保留意识,能主动配合手术,对手术中短时的不良刺激无记忆、安静、呼吸有反应,合用可持续15~30 min。

    本组病人用药后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无改变,血压用药后略有下降。但均在正常范围,麻醉前用药选择咪达唑仑的另一优点是它具有较好的顺行性遗忘作用,遗忘麻醉和手术过程中的一切不适,也是麻醉科医师要达到的目标之一,而应用咪达唑仑麻醉用药,则是达到这一目标的一种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 顾欣,唐俊,陈雄斌,等.咪唑安定术前应用的临床麻醉与重症监测.麻醉与镇痛,2001,10:56.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29.

    作者单位: 1 200082 上海,上海市虹口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2 200070 上海,上海市芷江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于秋山), 百拇医药(郑鹤秀1,虞金龙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