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129
我院2004年市级及2005年州级招标注射用抗生素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注射用抗生素;药品招标;金额排序,,],注射用抗生素;药品招标;金额排序,1资料来源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我院参加2004年奎屯市区和2005年伊犁州地区药品招标中注射用抗生素应用情况,评价我院扩大招标范围后注射用抗生素使用的合理性,为今后医院招标及注射用抗生素物合理使用提供参考。方法:采用金额排序法,对我院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注射用抗生素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 a注射用抗生素占药品销售总金额比例分别为24.47%、20.02%,年降低了4.45%,与药品销售总金额4.66%的增幅相反;头孢菌素类注射用抗生素销售金额及品种数均居首位;各品种排序变化明显。结论:药品集中招标使医院的采购行为逐步规范,大部分品种日用药金额下降,但降幅不大。

    [关键词] 注射用抗生素;药品招标;金额排序

    2003年3月至2005年2月我院参加奎屯市片区药品的招标工作(2家医疗机构),2005年3月后纳入伊犁地区31家医疗机构集中招标,至今已进行了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度3次招标。为了对比不同范围药品招标工作对我院药品使用情况的影响,笔者对这3 a的药品购入、消耗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前2 a由于是片区招标,所以招标品种不多、范围不广,因此用药无明显的区别。2005年我院参加了伊犁地区31家医疗机构联合招标范围扩大了,用药有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注射用抗生素物。特选取2004年至2005年近2 a的出库数据,以揭示我院此类药物阶段性应用的特点,以利于今后把握中标药品的选用,引导临床合理使用注射用抗生素。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我院药库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药品购进记录,利用药库管理系统按2个招标年度分别统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