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86419
掌握美容外科及患者的特点 减少医患纠纷发生的可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2期
美容外科,掌握美容外科及患者的特点减少医患纠纷发生的可能,1美容外科的特点与要求,2美容外科求医者的心理特点与手术前选择,3要求美容手术者的动机,4美容手术对象的选择
     在美容外科临床实践中,关于美容手术效果产生的医患纠纷日渐增多,有的甚至出现了医疗事故。医师可能自己觉得手术已经很成功了,但患者就是不满意,对由此产生的纠纷非常苦恼。产生纠纷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部分可能因为美容外科医师对本专业的特点把握不足,对就诊的患者特点认识不够明确所致。笔者体会,美容外科医师应对美容外科专业的特点有明确的认识和把握,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临床实践,区别对待不同的患者,尽可能地减少可能发生的纠纷。

     1 美容外科的特点与要求

    1.1 高度重视外形 美容外科是以通过外科手术来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为首要或唯一目的。故美容外科医生应具有一定的美学修养和良好的审美观,熟悉人体美学的基本规律,掌握基本常用的美学参数,用美学知识指导临床实践。在和患者的第一次接触中即可基本判断出其是否存在着人体美学缺陷、有无矫正的可能性和手术后的预期效果怎样。

    1.2 求医者一般身体健康 美容外科的求医者一般身体健康如常,但往往有一定的心理异常,出于某种动机或有难言之隐而要求手术。因此,美容外科医师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了解患者真正的心理需求是什么?为什么要接受美容手术?实施的美容外科手术是否能满足其心理需要?以便在临床工作中鉴别分析是否适合手术。美容外科手术后的许多纠纷并不是因为手术的失误,而是由于手术前医师对患者的心理需求了解不够,医患沟通不够引起的,因此,美容外科医师应特别重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1.3 高度重视手术操作技巧 整形外科手术一向注重精细操作,而美容外科是以整形外科为基础高度发展而形成的更高层次要求的专科,更加重视轻柔细致、精雕细琢的技术操作,以减轻术后的反应和并发症的发生,以求达到最佳的手术效果。美容手术是一种创造美、实现美的艺术创作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