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老年肺炎
编号:11387390
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0日
1、病因和病理,本病病理可分为三期:,2、临床表现,3、诊断,4、治疗,5.护理,6、预防
     肺炎是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的常见病。在临床工作中分类方法有两种:按病变的解剖颁分为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和间质性肺炎。按病因学分类,可分为细菌性、病毒性、支原体性、立克次体性、霉菌性、化学性、放射性和过敏性肺炎。按病情程度分为轻型、普通型、中毒型和休克型。病毒性和细菌性肺炎是呼吸系统感染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本节重点介绍肺炎球菌性肺炎。

    1、病因和病理

    肺炎球菌常寄存于正常人鼻、咽喉中,但多数是不致病或致病力很弱。正常人由于呼吸道粘膜具有良好的防御和消除功能,因此能够防止和清除病原菌的侵袭。但在受凉、疲劳、饥饿、长期卧床等时,削弱了机体抗病能力,气道粘膜受损,机体抵抗力降低,给肺炎球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使机体发病。本病多发于冬春两季,以青壮年的发病率高。

    本病病理可分为三期:

    (1)充血期:肺病变初期,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肺泡腔内有浆液性渗出物,内含大量致病菌,此期历时24小时左右,病菌培养阳性率高。

    (2)实变期:炎症进一步发展,大量纤维性渗出物及红、白细胞渗出,使肺组织发生实变。由于红细胞渗出为主,组织颜色发红,称红色肝变期,历时3日。此后渗出物以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为主,并吞噬大量细菌,红细胞大量崩解,肺组织变为灰色,称灰色肝变期,历时2~3日。

    (3)消散期:细菌被吞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