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常识》
编号:11387331
五、热爱劳动炼身心——勤劳肯干克服懒惰
http://www.100md.com 《心理健康常识》
     人不能离开劳动,人类社会是在各种各样的劳动和创造中不断发展的,劳动创造了世界。随着社会的进步,劳动的强度在逐渐的减轻,一些有害环境、不良条件的劳动正逐步由机器所替代,人们可以从事一些高层次的劳动。但是劳动本身永远不会消失。

    在科学幻想故事中,被认为具有高智能的外星人,大多被人们想象成为这样的形象:头很大,身体较小,头与身体几乎不成比例。特别引起人们注意的是:手几乎就是一两个手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象和幻想呢?因为普遍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未来人类或者外星高智慧生物的劳动很多被机器代替了,他们只须按按电钮即可,因此手就只剩一两个手指。但是需要的脑力劳动大大增加了,因此,想象中未来人类或外星人总是大头小身子。这说明随着社会的进步,劳动的形式可以有变化,但是劳动是永远存在的。

    对于小学生来说,劳动不仅仅是一种能力,而且可以培养一种精神,一种勤奋向上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学习成绩不好的可以迎头赶上,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可以努力克服,俗话说:勤能补拙,就是这个道理。劳动确实对人类对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但是劳动对个人成长的长远意义就不是人人都有深刻的认识了。我们小学生在家里,有的爸爸妈妈觉得孩子学习已经挺累的了,只要多看看书,好好复习功课,家务活儿做不做没有什么关系。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有的小学生就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舒服”日子,长期下去,就出现了这样的笑话:一个小学生和班级同学一起外出春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