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常识》
编号:11387333
七、要和同伴一起玩——合群友爱克服孤僻
http://www.100md.com 《心理健康常识》
     小学生们除了假期,每天都要上学,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在班里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和同学们一起高高兴兴,互相帮助,就会觉得生活愉快。在小学生最不高兴的事中,就有“大家不爱和我玩,没有自己的好朋友”等等。可见在小学生活中,和同伴关系相处融洽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和同伴关系融洽,合群友爱是一个人良好的性格表现。既然人的一生都要和人打交道,所以讲究方法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人际关系的处理也是小学生们努力培养自己多方面素质的重要方面,万万忽视不得。社会生活需要合作,学会合作是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基本条件。根据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学校中已不仅仅重视学生考试的分数,很多学校都已将分数制改为等级制,使小学生们能跳出只追求高分数的圈子,而把培养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作为同分数同样重要的方面。

    现在,大多数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庭中没有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兄弟姐妹,又因为居住条件所限,也较少有同龄的玩伴,在家又备受父母多方面的关心与照顾。因此,容易缺乏对同龄伙伴的理解,这也就是有些独生子女刚进入幼儿园、小学等集体环境时,容易不适应,与同伴不相容,不合群,甚至陷入孤独境地的原因。了解到这一点,就需要在集体环境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合作精神,学会人际交往的本领,合群,友爱,摆脱孤独。

    孤独感可能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体会过,极端的孤独是一种病症,称作“儿童孤独症”,患有孤独症的儿童缺乏与人交往的能力。他们会说话,但是不知道如何与别人说话;他们不与别的小伙伴来往,人家来找他,他就赶紧躲开;他们可——咱们的性格差

    以整天在那里不说一句话,别虽然很大,可咱就一个人呆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