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常识》
编号:11387336
十、快快乐乐过一天——开朗乐观积极向上
http://www.100md.com 《心理健康常识》
     快乐是生命的重要因素,我们不仅要自己快乐地生活,而且要设法使大家都快乐。

    卡耐基说过:“你可知道,只要下定决心你就会快乐——而且对它执着不移——你便会快乐下去,快乐依凭于你的心理状态,而不在于你的财产或者成就。”

    即使两个人都拥有大致相同的财富和地位,然而仍可能一个人落落寡欢,另一个欢欣愉快。究其原因,心态不同而已。

    有一位规模很大的公司老总,事业有成,年轻有为,拥有财富,家庭美满,几乎近于十全十美,人人羡慕。然而,他却不快乐,甚至严重到对生活失去信心,最后自杀身亡。这个事情发生以后,一般人都难以理解,他几乎已发展到生活和事业的顶峰,为何仍旧没有快乐?可见快乐的心态并不是仅仅伴随着生活欲望的满足。有的人家尽管经济窘迫,但仍旧活得很开心;有的人虽为“大款”,却仍然愁眉不展。一个人的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地生活,而要愁容满面过得如此沉重呢?

    快乐不快乐的根本取决于心态。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母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卖雨伞,二女儿卖扇子。一天天上下起大雨,母亲就想:“糟糕,二女儿的扇子卖不出去了。”后来雨停了天晴了,母亲又想:“太糟糕了,这下大女儿的雨伞卖不出去了。”结果总在发愁、忧虑。

    同是这一件事,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想法呢?天下雨时,母亲想:“太好了,大女儿的雨伞好卖了。”天晴了,烈日当头,母亲又想:“太好了,二女儿的扇子好卖了。”结果总是快乐、愉快。

    这个典型例子说明,要有一个快乐的人生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对待周围的事物。

    在学习和工作时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把愁容留在脸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