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常识》
编号:11387328
二、不怕挫折不畏难——意志坚强克服困难
http://www.100md.com 《心理健康常识》
     现在我们很多小学生都是处在父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下,生活条件优越,个人需求无不得到满足。这样的外界环境很容易让自己感到世界就是这样温暖如春,就是这样风调雨顺,一个人生活的道路从来就像北京的长安街一样,笔直而平坦。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一方面,好的环境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好的环境又使自己难以体验到困难与挫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是指的要想成就事业,必须要经过艰苦的磨练。从另一角度来说,就像满清八旗子弟由于养尊处优,其结果人所皆知,毁了江山也毁了自己。

    “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的城市知识青年在“上山下乡”运动中,都离开从小生活的城市来到条件艰苦的农村,许多人因此失去了读书深造的机会,错过了人生的良好机遇。从另一个角度看,有些人在农村经受了艰苦生活的磨练,学会了吃苦,理解了幸福,反而促使他们更加发奋努力,及时捕捉可贵的机遇,而且获得了很大成功。“老三届”中涌现出不少优秀人才就说明了这一点。

    对于我们这个年代的小学生们应该怎样要求呢?首先应该了解我们自己生活的环境。有时候爸爸妈妈给我们买点窝窝头、玉米面贴饼子,或者是老玉米、烤红薯吃,父母们可能会有感而发地谈起他们当年下乡时,平日总是吃这些粗粮,缺油少肉,偶尔吃一次馒头,高兴得像过节的情景。而我们小学生们却说:“哇!你们那时尽吃这么好吃的东西啊!”

    确实,整天白米细面、鸡鸭鱼肉吃腻了,偶尔换换口味真是觉得好吃极了。这就是所谓“生在福中不知福”,对自己优越的生活环境无所知,不珍惜。

    在这样的优越环境下,缺乏艰苦,缺乏挫折,缺乏困难,所以也就可能产生经不得困难与挫折的心理状态。

    有一个男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