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常识》
编号:11387329
三、小肚鸡肠要不得——胸襟宽广克服妒嫉
http://www.100md.com 《心理健康常识》
     大家可能都看过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知道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周瑜在几次与诸葛亮斗智受到挫折以后,仰天长叹,说道:这个世界上已经有了周瑜,为什么还要有诸葛亮呢?因气恼加重了箭伤而死。而诸葛亮虽然在两军交战之际,仍亲自去吊丧,宣读祭文,大哭不止。人们都说,诸葛亮胸怀宽广,而周瑜却气量狭小,由气而亡。由此可见,胸怀宽广对成就事业非常有益,小肚鸡肠、不能容人却是事业的致命伤。

    在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不少见。当老师在班里表扬某个同学为班集体做了一件好事时,其他同学都坐在一起,但是想法却不完全一样。有的同学想的是这位同学为集体做了好事,自己能不能也做,还可以想些别的事去做,也争取多为班集体做好事,也争取得到老师的表扬。也还有的同学想的是这个同学为什么能想到做好事,而自己为什么没有想到,在寻找自己的不足。但是也有少数同学,却在琢磨老师为什么单表扬这个同学,觉得自己比他还强,为什么没得到表扬,甚至还认为这个同学出风头等等。有后一种想法的同学就是在妒嫉了,应该说这也是一种竞争,但却是低层次的竞争,这种竞争无益于成长。

    有一个女生是个小队长,平日学习不错,又爱帮助别的同学,和同学们关系挺好。这一年,学校为了锻炼小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采取了竞选中队长的做法。想当中队长的同学分别去发表“竞选演说”,然后通过投票和老师研究,再决定最后人选。经过努力,这个女生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在同学中的威信,当选了新一轮中队长。由于属于“竞争上岗”,应该说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是,没隔多久,她的群众威信似乎直线下跌,在期末评选三好生中竟然没有被评上。是她当中队长骄傲了吗?是因当中队长影响学习了?还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了?仔细分析后,并未发现她当中队长前后有多少根本的变化,后来才搞清楚,原来是一些同学的妒嫉心理在作怪。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就好像戴上了有色眼镜,怎么看那个中队长都觉得不顺眼,在有色眼镜下,原来的良好形象一下子变了形,犹如原来好喝的汤变了味道,使得原来群众威信挺高的女生,在妒嫉的目光中,受到了伤害。

    妒嫉是一种消极的复杂的情绪,它包含愤怒、丧气、羞愧,怨恨等多种内容。妒嫉情绪的产生,多是在与其他人进行了比较后,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或各个方面不如别人,或者是在自己希望得到的荣誉、奖赏等被别人得到了的时候。

    妒嫉容易使人产生消极行为,由妒嫉致使自己去进行带有破坏性质的行动,以此来发泄自己的妒嫉心理。

    我们生活的社会是竞争的社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