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1387854
逆来顺受不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德国心理学家最近通过一项研究证明,经常对别人阿谀奉承献殷勤不利身心健康,那些需要经常对人献殷勤、表示友好和客气的职业,对从业者的健康非常有害。据德国《善意忠告》杂志刊文称,根据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心理学家的实验研究显示,诸如空中小姐、售货员和声讯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属于这一危险群体。

    在此项研究实验中,参与实验的大学生们被要求去接听声讯服务电话,并让他们与那些语言粗鲁的假想顾客进行沟通,有时候还要面对顾客的言语侮辱。其中有一部分大学生被允许在碰到粗鲁的顾客时采取措施捍卫自己的尊严,而另一部分则被要求无论遇上哪类顾客都必须做到彬彬有礼。结果发现,那些捍卫了自己尊严的受试大学生只有较短时间的心跳加速现象,而那些要时刻表现得彬彬有礼的受试大学生,则在会话结束后很长时间内都难以恢复平静。

    心理学家们据此认为,造成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是那些需要压制自己真实情感的人会承受更多的“情感不和谐”的创伤,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他们精神失常和患上抑郁症。

    文/彭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