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1387846
酒后护肝不如戒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50岁的王先生有饮酒史二十多年,两年前被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春节期间,因为应酬较多,持续大量饮酒,出现了腹水、口齿不清、步态不稳、躁狂等症状。经过住院给予镇静、保肝、利尿等一系列对症治疗,病情才有所缓解,但他的肝脏损害程度明显加重了。

    北京天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有青博士建议王先生,首先应该尽快把酒戒掉,只有戒酒才能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其次,要注意适当休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肝、对症和营养支持治疗。进食高蛋白、高糖、低脂肪、低盐饮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另外,应该坚持一至两个月定期到医院复查,如果出现腹胀、尿量减少、双下肢水肿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徐有青还特别提醒有长期饮酒习惯的人和一次饮大量酒的人,一定要注意保肝护肝,否则易引起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脂肪肝一般没有症状,有人可出现乏力、倦怠、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表现,还会有肥胖、肝脏肿大等体征。

    酒精性肝炎往往是由于短期内大量饮酒引起,临床表现除了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状外,还有发热、尿色发黄、乏力、腹痛、腹泻等,且有明显的体重减轻。

    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早期也可无症状,中后期可出现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腹痛、乏力、发热、尿色深、齿龈出血等症状。

    据徐有青主任介绍,酒精性肝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戒酒,或者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如果有应酬实在不好推脱,要避免空腹饮酒,可以在饮酒前适量喝些牛奶、酸奶等,这样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减少酒精吸收的作用。

    对于市场上所谓的解酒保健品,徐有青认为,此类保健品大多作用机理不清,疗效难以确定。

    (朱丽丽),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