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425634
慢性病人健康米食的“四项基本原则”(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3期(总第1102期 2007.03.26)
     中国自古以来确信五谷为养的原则,现代营养科学也证实,只有吃足够多的复杂碳水化合物,才能维持长期的健康。对于中国人来说,米饭就是复杂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它不仅要为人体提供营养,也为人体养生防病做出了贡献。

    调查发现,吃粮食的总量和患慢性疾病的风险成反比;但也有调查发现,吃白米饭的量和患糖尿病的风险成正比。可见,如果不能科学地吃米饭,有可能会惹来麻烦。

    无论是糖尿病人,还是高血脂症、高血压、脂肪肝等患者,都不应当过多地将精白米作为主食。糖尿病人要求选择血糖上升速度较慢、血糖负荷较低的主食;高血压病人尽量吃不带咸味的主食;脂肪肝患者需要膳食纤维丰富的主食;高脂血症患者则要选择有利于降低血脂的主食。虽然这些要求看上去不一样,但却都有一定的共性,可以用“四项基本原则”来概括。

    1.尽量让米“淡”

    一方面,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额外的能量,也可避免餐后血脂升高。因此,最好少吃炒饭,不要加香肠煮饭,也不要用含有油脂的菜来拌饭。另一方面,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盐、酱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否则不利控制血压和预防心血管病。

    这里要解释的是,米饭中加入醋,中间放蔬菜和生鱼,最后用紫菜包裹的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则的。醋本身可降低血糖反应,并能帮助控制血脂;紫菜和生鱼也是对心血管有利的食物。故而,只要同时不吃过咸的菜肴,紫菜饭卷是相当适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

    2.尽量让米“色”

    白米饭固然晶莹可爱,但也意味着不含有抗氧化物质,维生素含量很低。如果选择有色的米,并用其它的食品配合米饭,让米饭变得五颜六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营养价值。比如说,煮饭时加入绿色的豌豆、橙色的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粒,既美观,又提供了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等抗氧化成分,特别有利于预防眼睛的衰老;又比如说,选择紫米、黑米、红米与白米搭配食用,能提供大量的花青素类抗氧化成分,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