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7661
选购食品不宜以“色”取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一些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往往陷入这样的误区,即过于追求或挑剔食品的外在颜色。有些不法生产者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以色取食”的“褊狭”心理,投其所好,以“色”诱人,而不顾其生产的食品健康与否,不择手段把食物染成人们所期望的颜色。

    比如,有些消费者认定面粉是越白越好,于是一些不法生产加工者就想方设法把面粉“增白”,随意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馒头中严重超标的吊白块、硫磺等物质,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再比如,许多消费者误以为大豆制品是黄色的好。于是,一些非法豆制品加工者就在豆制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将黄色的油漆粉等有害物质掺入其中使之变黄。有媒体也曾报道过某地的一个豆制品专业村可以根据订户的“色彩需要”,随意添加相应的着色物质而生产出各种颜色的豆制品。像这样的非法食品生产企业俨然成了“大染坊”。

    在各地食品监管部门的努力下,这些不法食品生产者正在不断受到惩处,然而,此类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食品安全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所以消费者在选购食品的时候不要“以色取食”,刻意挑剔食物的某种颜色,还是应该顺其自然,尽量选择“本色”食品。

    (姜文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