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681
关于进一步开放中药材边境贸易进口口岸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中药材边境贸易是我国中药进出口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促进中药材边境贸易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学明积极建言献策,建议进一步开放中药材边境贸易进口口岸。下面是他在“两会”上的提案内容。

    ——编者按

    案由: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顺利进展,云南省作为我国同东盟相邻的省区之一,在这一进程中不断发挥出区位优势,边境贸易也随之增长,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期。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进一步扩大开放,中药材进口的政策措施有必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出必要的调整、规范和完善,以继续保持和促进我国边境经济贸易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案据:

    云南省和毗邻国家间的药材贸易,由于传统医药的相似性、中药物种的差异性、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步性,使云南省与毗邻国家的药材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历经多年的边境贸易和经济合作,云南发展边境药材贸易已初步形成了三大优势:
, http://www.100md.com
    一是资源优势。如越南草药资源十分丰富,有血竭、金银花、何首乌、鸡骨草、金钱草、巴戟、砂仁、菁蒿草、人参、田七、白术、半夏、贝母、枸杞等上百种药材远销世界各地。

    二是区位优势。仅中越就有8个国家级和省级贸易口岸及100多条贸易通道,每天都有上万名中越边民在边境口岸进行贸易往来,特别是公路设施的发展、口岸功能的完善,提高了通关速度,降低了运营成本,区位优势日趋凸现。

    三是价格优势。据企业反映,2004年以来滇桂两省药材市场的生地呈紧缺状态,每公斤价格一度由7.5元~8元飙升到20元~23元,上浮了135.2%~155.5%,至今其价格仍居高不下。与之相比,越南货源却极其丰富,价格也便宜许多,具有中越两国药材供需互补的巨大优势。

    同时,现行的中药材进口面临着两大问题:

    一是在政策安排上,云南省中药材通关口岸只有四个,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药材贸易发展需要。为促进我国边境贸易的发展,保证药材质量,2005年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放黑河等20个边境口岸作为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的通知》(署监发〔2005〕130号)批准开放了20个边境口岸作为国家级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其中云南省有瑞丽、天保、景洪、河口四个口岸;2006年2月1日《进口药材管理办法(试行)》施行。这些制度安排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办理检验时间,简化了办事程序,促进了中药材进口。但仅确定四个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易造成运输时间延长、进口成本增加。作为一个国家一、二类口岸众多的省份,有实现更多口岸中药材进口通关的条件。
, 百拇医药
    二是在实际操作中,云南省西双版纳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景洪口岸在近半年药材进口监督管理中也遇到了难以运作的新问题。首先,由于景洪口岸是澜沧江—湄公河上的一个港口,而澜沧江—湄公河为季节性河流,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是江水枯水期,船舶无法停靠景洪口岸。而走陆路则需经过勐腊磨憨口岸,但该口岸不是《关于进口药材登记备案等有关事宜的通告》(国食药监注〔2005〕665号)确定的通关口岸,从而客观上造成景洪口岸在枯水期内无法进口中药材。其次,云南省西双版纳州食品药品监管局进口的中药材大多产于老挝北部地区,而云南省勐腊磨憨口岸是连接老挝北部最便捷的陆路口岸,进口药材无法通过该口岸进入我国境内,旱季时大量药材滞留于磨憨口岸,由此直接影响了云南省同周边国家发展边境药材贸易。

    方案:

    鉴于上述原因,提出以下建议:

    一、下放中药材进口批件审批权。由于药材进口有一定的季节性和时间性,有些生药材仓储时间短,为此建议药材进口批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委托口岸所在地的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许可,并及时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备案和接受其监督检查。

    二、进一步开放边贸药材进口通关口岸。建议凡是国家一、二类口岸都可以确定为药材边贸进口通关口岸。

    三、制定专营边贸药材进口的经营企业许可证管理办法。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授权口岸所在地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专营边贸药材进口的经营企业许可证管理办法。

    (孙学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