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7662
加强沟通协调 克服“单打独斗”——汕尾市开创食品安全新局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本报广东讯 “综合监管的本质要求就是服务”,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积极探索,提出了这样的综合监管新理念。2006年以来,该局积极发挥“抓手”作用,探索出一条适合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新路子。

    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认为,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抓手”,其食品综合监管职能的本质要求是服务,服务对象有两个:一是当地政府和其他具体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职能部门;二是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在这种服务理念的指导下,该局首先对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明确了不同食品安全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即属于该局职责范围内的事情,食品安全职能部门主动做好,而靠某个部门“单打独斗”无法完成、需要多个部门合力完成的事情,该局充分发挥“抓手”作用,主动协调各方共同完成,从而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

    按照“一事当前,沟通在先,协调在前”的原则,该局在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的平台上充分加强与其他相关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联系,做到凡是涉及食品安全监管全局的工作,不急于作决策、定调子,而是在与各职能部门充分协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才会采取措施。这样不但减少了很多阻力,而且增强了职能部门之间的团结,相关部门拧成一股绳,提高了工作成效。仅去年一年间,该局就组织召开了各种协调会议20多次,确保各项工作都顺利地开展。针对该市质监、工商、卫生三个部门对“三无证照”或“证照不全”企业的认定存在分歧的情况,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时协调有关部门,最后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及时起草并推动出台了《关于开展对“三无证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各种情况下的执法主体,从而杜绝了扯皮现象。

    为了建立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长效机制,去年该局还牵头起草了各类制度、方案、报告及规范性文件共50多个,促成正式发文43个。这些制度的出台,不但夯实了该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为推动该市各级政府部门强化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有效地克服了过去个别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良现象,使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黄每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