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615
调脂应重视东方人群的循证医学证据——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陆宗良教授谈我国人群调脂治疗新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血脂异常和冠心病的紧密关系已广为人知,调脂干预已经成为冠心病防治的主要策略。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ATPⅢ的制定,掀起了强化降脂治疗的热潮,对冠心病防治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现有的强化调脂研究均是在西方人群中进行的,东西方人群在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以及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含量、血清胆固醇水平、冠心病的发病率和遗传基因等方面有诸多不同。所以,“在临床实践中,对东方人群冠心病患者调脂治疗的药物剂量选择、用药安全性及临床获益,更应重视东方人群的循证医学证据”,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研究室、国家“九五”重点攻关课题“中国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大型循证医学研究总负责人陆宗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这一调脂治疗观点。

    ■过度追求调脂强度会带来隐患

    陆宗良教授谈到,目前医学界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降得越低越好,胆固醇水平越低受益越大,对冠心病高危患者要降到LDL-C, http://www.100md.com(董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