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646
肖红委员:尽快设立药品不良反应风险基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肖红委员:尽快设立药品不良反应风险基金

     本报北京讯 记者张翼报道 2006年以来,接连发生的药害事件使药品安全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建立药品不良反应补偿制度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肖红呼吁,应尽快建立药品不良反应补偿救济机制,设立药品不良反应风险基金。

    肖红委员说,药品不良反应出现后,涉及患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政府部门等多方面。对因药品不良反应受到伤害的患者的补偿问题,目前尚缺少法律支持。药品不良反应损害的认定、赔偿等问题困扰着各方。

    肖红委员呼吁,尽快设立药品不良反应风险基金。基金主要用途是给因药品不良反应受害者以适当补偿。基金来源包括三个渠道:一是强制药品生产企业按药品年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比如2%~3%)提取风险金投入伤害保险,这是主渠道;二是政府将药品不良反应补偿按总体治疗费用的一定比例予以支付;三是社会捐助。

    肖红委员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应组织专家制订统一的药品不良反应鉴定标准,根据药品不良反应对人体的伤害程度实行分级管理,制定药品不良反应认定程序和纠纷处理机制。首先要明确处理药品不良反应的责任主体,其次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鉴定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药品不良反应鉴定既可由现有的社会组织,如各地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承担,也可由各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业机构承担。

    图为肖红委员(左)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王春梅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