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402309
中西医学的归宿—系统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39健康网
中西医学的归宿—系统医学_中医学发展史_首页栏目,系统医学模式的建立,系统医学的建立和实施方案,“三部”的划分
     世界上的事物应当分为两大类别:一是自然演化系统,二是人工组合系统。这两个系统的根本区别在于:先有整体而演化出部分的是自然演化系统,宇宙天体和各种生命体都属于这一系统;先有部分而组合成整体的是人工组合系统,人类制造的各种机器、仪器、工具、房屋和动物的巢穴等都属于这一系统。

    自然演化系统是复杂系统,其首先产生整体,在整体的隐程序调节控制下有序地分化出各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中都包含有原始整体的共同信息,这是各个子系统在形成过程中始终与整个系统有着内在的联系性和维持整体统一性的基础,也是这些系统存在全息的基础。自然演化系统中的生命体类具有整体联系性、程序发育性、不断演化性、非线性、不可分割性、不可逆转性、部分的不可替代性、自我识别性、排他性等;人工组合系统是不具备这样特性的,其部分是可以拆卸或者更换的,人工组合系统是简单系统。

    笔者构想的系统医学,是在上述自然演化系统观指导下,从整体出发去探讨各个部分的变化规律,以及各个部分对整体的意义。医学研究的一切问题必须以人体生命的实际存在为依据,研究的成果必须在人体的生命过程中得到验证,疾病的诊断结论和治疗效果必须以临床来检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