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410
两会观察:求医问药成热点卫生公平受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今年将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第一件事”即为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使其覆盖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中央财政对此的补助资金增加到一百零一亿元人民币;同时“每个乡镇由政府办好一所卫生院,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每个行政村设立一个卫生室”。

    这一举措,引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邵一鸣的强烈共鸣:“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中央已经迈出了解决农村医疗投入偏低的第一步。”

    他同时指出,“从中央医疗投入的分配可以看出,政府正在向农民和农村地区倾斜,但倾斜的力度还不够大,政府还应该尽快加大对农民的倾斜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原院长高润霖也有同感:“目前,政府百分之八十的医疗费用投在了城市,其中又有百分之八十投在了大医院上。”他去农村调研时发现,很多村级卫生所只有体温表、血压计和紫外线消毒灯“三大件”,乡级卫生院里则是“X光透视机经常不能使用,心电图机常常没人会看”。

    邵一鸣指出,在基本医疗保障领域城乡居民之间的鸿沟也拉得过大。“现在城市居民人均医保投入可以达到一千多元,而农民只有一百多元,两者相差十多倍。很难设想,农民需要的就是这种比较低的医保水平来维持他们的健康。”

    根据高润霖提供的数据,即便在城市居民之间,每个人享有的医疗保障水平也参差不齐。目前城市居民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享受医保,而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居民都无医保可享,这些人中多数是城市低收入居民。

    “医疗公平性在我国体现得不够,社会地位高的人享有的公益性就高,地位低的人享有的公益性就低,没地位的人就没有公益性。”钟南山委员说。

    三月十一日,在全国政协的第三次全体大会发言上,钟南山等九名院士委员联名呼吁坚持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直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已被一些人淡忘,“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被忽略。

    邵一鸣表示,在目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空谈“卫生公平”没有意义,实现“绝对公平”并不现实,但政府应该义不容辞地推动“基本医疗保障人人平等”这一目标。例如,在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控制方面要消除差别,至少应该做到“让所有人到什么季节打什么预防针”。

    他坦言,要想实现“卫生公平”,部分群体必须让出自己一部分既得利益。“现在占有很大一部分医疗资源的人必须要让出资源,指望全社会都用‘舒舒服服’、‘只加不减’的方式实现‘卫生公平’,在中国现阶段并不现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