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中医漫谈
编号:11387436
兰茂学术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4日 云南日报网
     兰茂,字廷秀,号止庵,别号和光道人、玄壶子、洞天风月子等。生于明朝洪武三十年(1397年),卒于成化十二年(1476年),云南嵩明县杨林人。从《云南通志》等史料中,知道他自幼聪明,读书过目成诵,是少有的“神童”般人物,且“潜心理道,淹通经史,凡黄冠、淄流、医方、卜筮、风角之书靡不穷究其奥。”民间传说中,他甚至是神,是仙。但由于早年丧父,母病家贫,且身为兄长,孝心极佳,走上了一条“不为良将,当为良医”的人生道路。兰茂一生行医以治病救人,教书以育人才德。并广泛涉足于医药、文学、戏剧、政治、军事、教育、伦理、哲学、经史等领域且均有建树,又兼集儒、佛、道于一身,多才多艺。

    兰茂的医药学。永乐十五年(1417),兰茂开始编著医药学专著《滇南本草》。他花了近20年时间,终于在正统元年(1436)完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药物学专著《滇南本草》(含《医门揽要》)比李时珍《本草纲目》早142年。全书约10万余字,载药物544种,多数为云南地方性中草药。其中很大一部分载入1974年版《云南地方药品标准》及1977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有37种药物受到国外医学界推崇,并被东南亚各国所采用。
, 百拇医药
    兰茂的音韵学。他著有《声律发蒙》和《韵略易通》。其中《声律发蒙》一书,是一部切于幼学的声律读物。该书“吟诵之下,恍觉景物山川,皆成佳趣”。由于通俗易懂,语言精炼,音律铿锵,琅琅上口,广受欢迎,因而成为当时滇中的启蒙教科书。《韵略易通》于正统七年(1442)写成,全书收8348字。兰茂立足云南方言,面向全国普通话,即“尽变古法,以就方音”,将“中原音韵”的36个声母简化为20个,又把19个韵改为20韵,形成横有20母,纵有20韵,融声、韵、调为一体的“新等韵图”,以“东风破早梅,向暖一枝开;冰雪无人见,春从天上来”的“早梅诗”加以概括,使人于悠然的诗境中,记诵了20个声母的发音。由于它切合实际,便于应用,流传很广,被收入清代《四库全书》。当代著名学者方国瑜先生说:“兰茂的《韵略易通》,在中国音韵史上竖起了第二座巍峨的里程碑。”

    兰茂的诗。他一生诗词著作颇多,尤以《止庵吟稿》和《玄壶集》为代表。他的诗,或写景状物,或阐述人生哲理,或抒情言志,或讽喻现实,或评古论今,风格清新,脍炙人口。
, 百拇医药
    兰茂的剧作。景泰五年(1454),兰茂写成南曲剧本《性天风月通玄记》。全剧通过一道人修行悟道的故事,表达自己厌恶现实,追求自由的思想感情。全剧文辞优美,音韵和谐,反映了云南的山川风物,闪烁着云南高原的独特光彩。堪称云南最早的剧本。

    兰茂涉历军事。相传,明朝正统年间,麓川土酋思任发反,勾结缅夷叛乱,屡抗王师,兵部尚书王骥两度往征,皆无功。王骥夙闻杨林有兰茂其人,乃智谋之士,于第三次出征前,特迂道至杨林,登门拜求方略。兰茂据麓川地势,为其制定“若要麓川破,船往山上过”的战略方针。王骥遂破麓川。

    从留传下来的医书及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可以看出,兰先生满腹经纶来源于对历史文化典籍的“所学无不穷其奥”。他广泛求教于农民、猎人、渔民、樵夫、药农、江湖郎中、民间医生等多种人群。并在实践中加以创造,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建树。为后世留下了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行者兰茂!歌者兰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