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6
编号:11390851
从进化论的角度看食物与药物的区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4日 新语丝
     我的《从生态学角度看中药的荒谬性》一文在新语丝上刊登以来,陆续收到了不少网友的反馈意见。一位网友写信给我说:

    你好! 看了你在XYS上发表的文章“从生态学角度看中药的荒谬性”,其中论及中药无效,有“很多天然产物的合成,都是为了要执行某种具体的功能,或者是构建生物体本身,或者是起到生理调节的作用,或者是用于养分储藏,或者是用于防御侵害它的敌人,等等。所有这些功能,显然都是为了要有利于这种生物本身,而不是有利于其他生物(所谓‘个体的自私性’甚至‘基因的自私性’”这样的论述。 按您的逻辑,人类的绝大部分食物,如谷物、麦子、玉米、动物源的肉类等,它们绝大部分也是从自然界得来;按你如上所述,这些产物原本都是为了利于它们本身,而绝不是要给人吃的。所以我们居然能吃饱肚子甚至还不产生问题,那也是巧合咯? 所以我们要全力发展转基因食品,以取代目前人类食物来源的不合理性……

    又有一位署名“甲方乙方”的网友,在我的网志上留言道:
, http://www.100md.com
    金“博士”认为:(生物)“所有这些功能,显然都是为了要有利于这种生物本身,而不是有利于其他生物”。 从具体的生物物种的角度来说,这本身是一种正确的认识,但金“博士”以此得出比方舟子“费医验药”更为极端的反中药的怪论,就出现了逻辑上的问题: 我们知道,生物链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是生物界进化的产物,所有高等生物都要利用其他生物来生存。生物自身的功能对生物的自利作用并不与生物之间的相互利用矛盾。以生物的自利功能来反对对中药的利用,实际上就是反对“生物链”,是可笑而且徒劳的。 金“博士”认为,人类要从其他生物获得医药资源的可能性极小,因而利用中药也是错误的。 某种生物的生存并不需要所有的资源,只要得到某些资源就能够维持生存。人类生存需要空气、食物,食物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物质资源。就人体来说,中药作为与五谷、果蔬、肉类食品本质相同的物质资源,为什么不能利用呢?人类仍然在为寻找更多的食物而努力,难道因为人类可用作食物的资源只是世界总资源的极少部分,人类就不能继续利用而只能饥饿而死吗?难道因为对人体康复有利的中药在自然界的无数资源中只是少数,人类就放弃对其利用吗?这是什么逻辑?
, 百拇医药
    这两位网友虽然语气不同,但所提出的是同一个问题:“如果生物是利己的,人类不可能从天然产物中获得多少有用的药物,那为什么还能从天然产物中获得食物呢?”

    我认为这个问题提得好,因为这可以说明区分食物和药物是多么重要。我在此就顺着前一篇文章中的观点,继续从生态学、进化论的角度,谈谈食物和药物的区别,兼答这两位网友。

    就和生物合成天然物质不是为了治其他生物的病一样,生物合成天然物质也不是天生就是为了给别的生物吃。自然界中之所以存在食物链,并不是因为生产者或低级消费者有多么“慷慨”,恰恰是因为消费者(特别是高级消费者)本身的“自私”。换句话说,比如人类现在以多种动植物为食,并不是因为这些被人类吃的动植物本身有多么“崇高”,而是因为人类祖先为了能够生存下去,“自私”地尝试了这些动植物,而一点不顾及它们的生死存亡。如果人类祖先不进行这些“自力更生”式的艰苦奋斗,而是想等着别的生物送上门来被吃的话,他们是断然活不下去的,今天也就不会有我们了。因此,我们今天还主要以天然物质为食,并不是巧合,而是进化的必然。
, 百拇医药
    那为什么我们没有进化到连治病也可以靠天然产物的程度呢?这是因为药物和食物是不一样的。食物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它提供了构建身体所需的物质来源,和一切生命运动所需的能量来源,没有食物,人类就活不下去。但是,药物不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没有药物,人类未必就活不下去。说得再明白点,首先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以解决掉相当多的外敌入侵,比如所有的病毒病的“治疗”,最终都只能靠自身免疫来完成。其次,就像所有的生物一样,人类为了能让自己的基因永续,并不需要人群里的每个人都健康长寿,只要每一代都有一定数目的个体能够活到生殖年龄,并且能产生可育的后代,就足够了,哪怕这个人群里的多数人都因为疾病而早卒,哪怕这些完成了生儿育女、保证人群繁衍的任务的个体在后来也因为疾病而死亡。所以,老有人说什么“如果没有中医,我们的祖先还能活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没有中医,我们的祖先照样可以活下去!只不过还有更多的同时代人不幸早死,来不及留下后代罢了。即使到今天,如果人人都不吃药,听任自生自灭,人类就会从此灭亡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我想这个道理已经很明白了:既然不用天然产物治病并不能影响到人类的繁衍,那么人类所面临的疾病的压力就并没有大到和食源压力相同的程度,进化也就对此不起作用。于是,我们进化到了食物到处都是的程度,却远未达到、可能也永远达不到药物到处都是的程度。这就是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的食物和药物的本质区别。
, 百拇医药
    今天的我们和我们的史前祖先的不同在于,我们进化出了文化。文化使我们不仅要能保证种群的繁衍,还要追求个体生活的健康、舒适。这种要求已经超出了进化所赋予我们的能力,因此我们可以发现,不仅天然产物不能提供我们足够的药物,而且还不能提供我们足够的纤维、染料、建材……甚至我们为了追求食物的美味和健康,也要人工合成不少物质(比如甜味剂、稳定剂等)来改善它的质量!只不过,在所有这些进化的“非必需品”、然而是文化的“必需品”中,我们对药物的要求最高,所以它也就最难从天然产物中获取罢了。

    中药理论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食药不分,食物可以想当然地就当药物使,没有明显毒副作用的药物也可以随随便便就用来“进补”。这种思维方式也影响了现在的许多人,觉得不仅食物是越“天然”越好,甚至连药物也应该是越“天然”越好。我想,正确地认识食物和药物的区别,特别是正确地认识它们在人类生存中起到的不同作用,也应该是理解中医药荒谬性的一个先决条件。

    2007.03.14

    刘夙的“三姓学奴网志”:http://blog.sina.com.cn/liusublog,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