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390502
“一意孤行”育儿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母子健康
妈妈别相信眼泪,对“圈养”说“NO”,“勤快”宝宝“懒”妈妈,不必“照本宣科”
“一意孤行”育儿有道
“一意孤行”育儿有道
“一意孤行”育儿有道

     新一代高学历妈妈,是育儿新理念的虔诚拥护者,她们更倾向于用科学的方法引领宝宝的每—天,信奉“本本主义”或向网络取经,在养育宝宝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经常和父母家人产生分歧。而一些妈妈“全盘吸收”,有时也不慎上了新理念的“当’,其照本宣科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让宝宝吃了点苦头。她们为难了:这些写在白纸上的黑字和挂在网上的建议对不对?到底是该相信老人的、过果人的经验,还是该相信书上的、网络的?

    其实,妈妈心里一定有杆秤:明摆着的效果和你的直觉就是量好的向导,该坚持时就坚持,“一意孤行”有时并没有错。

    毕竟,孩子是你的,希望孩子朝着哪个方向成长,妈妈一定要自己心中有数。

     妈妈别相信眼泪

    “咚”,一个拔浪鼓被游游扔到地上,姥姥刚刚弯下腰还没来得及捡起来,就又听到“咚”的一声,玩具却又被他用到了地上……妈妈接过姥姥手里的玩具,严肃地说:“这两样东西妈妈没收了。”游游“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姥姥不高兴了:“你干吗逗孩子哭呀?”“书上说,要让孩子从小知道,哪些事情是不该做的。”“别总拿书上说的要求孩子,他才多大呀?你真是死教条!”说着把玩具递给游游,游泳破啼为笑。

     妈妈其实很困扰:

    瞧这一老一小不亦乐乎的样子,好像是我把家里的气氛给搞砸了,弄得大家都不愉快。书上说,孩子小,并不是可以放纵他们的理由,不该做的事情从一开始就要杜绝,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来。对宝宝的小毛病置若罔闻,等于纵容他不好的行为,有了第一次,后面就可能有无数次,小毛病很容易演变成大问题,会宠坏宝宝。那样,岂不是宫了宝宝,我说的难道不对吗?

    我们的“标尺”在这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对小宝宝同样适用。所以,妈妈应该给宝宝一个“可以”的界限,超出了这个范围,红灯就要亮起来。即便身边有没有支持者,也要“咬牙”挺着。

    建议妈妈这么办:

    ●别怕宝宝的眼泪

    生怕孩子受半点委屈、一看到孩子的眼泪就心软,无条件地满足宝宝是老人的“通病”。这个时候,妈妈既不要和老人“硬顶”,也别妥协,不妨请老人暂时离开,理直气壮地照着你认准的做法去做。当然,千万不能被宝宝的眼泪乱了阵脚,因孩子的大哭大闹就改变初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