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594
别用劳动惩罚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3.15
     小侄女放学回家很高兴,凑到我跟前神秘地说:“今天轮到我做值日,可是班里有几个男同学上课捣乱,老师就罚他们做值日,我被解放了。”看着侄女得意的样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起生活中,也有不少家长常因孩子犯点儿小错误,就让他们做家务活,以示“惩罚”。

    老师和家长把劳动当成“惩罚”孩子的手段,是不可取的。这将会导致孩子对劳动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进而躲避、厌恶劳动,后果堪忧。

    “教子千方莫如勤”,所谓“勤”主要内容就是劳动。劳动使人增长智慧和知识,勤能补拙。所以,劳动教育是人生必修课,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让孩子从小从事必要的劳动,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认真负责的良好品质。然而,有些老师和家长往往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忽视劳动教育。有些学校一味重视升学率,虽然课程表上也有劳动课,往往被一些考试科目挤占,劳动课形同虚设。学生稍有过错,老师就罚他们擦黑板、扫地、做值日,以示惩戒。在很多家长眼里,孩子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至于体育、德育、劳动都可以退而求其次。

    其实,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活动,是最光荣的。但在孩子们那里却成了“惩罚”的代名词,成为鄙视的对象。

    奉劝老师和家长,别拿劳动“惩罚”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并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苗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