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566
美国医院就这么较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3.15
     一位在美国缅因州波特兰市定居两年并拥有副主治医师资格的越南人,上个月被取消了医师资格,原因是给同裔病人多开了一瓶5美元的降压药。

    事情是这样的,这天,一位同是越南裔的高血压患者前来就诊,也许是出于好心,这位医师给他开了三瓶60片装的降压药,并在其病历卡上写着“由于近日血压不稳定,需要增加剂量”等内容。同时却悄悄告诉病人,今天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为病人减少来医院的劳顿次数。

    而按照这家医院的规定,像这样定时来就诊且长期服用一种降血压药的患者,副主治医师每次只能限开两瓶60片装的降压药,如果要多开,不是不可以,但必须在病历卡上详细注明忽然增加一瓶的理由,还必须向患者说明增加的理由,以便患者明白和接受。而这位同裔患者却没有领情,走出诊室就报告给了该医院的医务检查室:今天的医生为什么给我多开一瓶降压药,使得我要多支付5美元,难道我现在的病一下子变得很严重了吗?

    医务检查室人员立即请来另外一名主治医生给这位患者复诊,结果并非如此。于是医务检查室人员责令该医生前来解释清楚是怎么回事。这位医生便如实说出了实情:我看他的住址离我们医院很远,来回一次不方便,因此我就给他多开了一瓶药,以减少他的来回次数,要知道,他来一次要花15美元的费用,再说他每天都服用这样的药。

    次日,医务检查室取消了他的医师资格,另行分配到后勤处任杂务工。理由很简单——损害了医院的名誉。医院方解释说,作为一名美利坚的副主治医生,当为患者服务的时候,不能有任何杂念驱使,要尽可能准确地诊断患者的病症,因为医生的每一个字都会成为患者的生命依据;同时必须无条件严格执行医院给每种病症所制定药剂量标准,决不允许擅自变更。医生这样做,首先是给患者造成了病症忽然加重的错觉,很有可能引起患者的恐慌;还有,会给患者造成医院正在变着法子多赚钱的错觉,这样很有可能会让公众对医院产生不信任。对于你这样的一种擅自,我们没有理由不怀疑你下一次还会给类似的患者以这样的待遇。因此,作为院方,不得不遗憾地告诉你,我们不愿也不敢再相信你,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到后勤处去干些活吧……

    从此,这位昔日的副主治医生,每天提着拖把、吸尘器出现在医院的走廊里。

    这是近日一位朋友向我讲述的事情,他是医生的邻居。人家山姆大叔就是这么较真。

    (闻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