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628
“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3.15
     在日前举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以岭教授主持、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承担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研究按照中医学术自身发展规律,全面系统研究络病理论及其对临床的指导作用做出了重大创新与突破,对于现代难治性疾病的防治具有重大意义。

    “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提出“脉络—血管系统病”新概念,并从整体、器官、组织、分子不同水平研究了络病理论代表方通心络胶囊对“脉络—血管系统病”共性病理环节的作用,显示其可明显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升高一氧化氮;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抑制内膜增殖及再狭窄,通过降脂、抗炎、增加斑块纤维帽厚度稳定易损斑块;缓解血管痉挛;明显保护缺血再灌注后微血管结构和功能完整性,减少缺血区无复流区面积,抑制心室重构,缩小心肌梗死面积,改善心功能,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介入治疗后室壁运动异常节段恢复率,超过西药常规治疗组近20%。

    吴以岭教授运用络病理论探讨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心律失常、慢性心衰、重症肌无力、流行性感冒、恶性肿瘤的病理机制与治疗,在提高临床治疗疗效的同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个国家准字号新药,完成了国家及省市级课题5项,研发出治疗冠心病、脑梗死的通心络胶囊,抗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治流感并抗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的连花清瘟胶囊,抗肿瘤、增效减毒的养正消积胶囊等国家准字号新药和治疗重症肌无力的强肌力片。其中通心络胶囊在全国一万余家大中医院广泛应用,每年有500万心脑血管病患者服用通心络。

    (胡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