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1425434
精神分裂症患者无法分辨语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专家称,精神分裂症患者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听出乐曲中不合调的音符,也分不清说话者传情达意的重要语调。

    纽约精神病学专家丹尼尔·雅维特博士说:人们一直认为,这类病人可以正常地感受世界,但不能正确地处理信息。其实他们也不能正常地感受世界,无法解读社交信号,更看不懂面部表情。他们不能通过语气判断出对方所要表达的情感。他们完全听不到音调的变化。甚至听不出这是个问句还是陈述句。这种感官上的异常现象是大脑的某些组织和连接脑干与听觉皮层的组织造成的。”

    雅维特说,这一研究成果可能有助于说明为什么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发病前就表现出社交能力较差的特点。研究人员还希望这一成果能够为治疗精神分裂症开辟新途径。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