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慎起居
编号:11397740
烟酒茶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烟草,饮酒,茶叶
     当今,人们的嗜好品很多,但就其普遍性,就其养生学方面的意义说,只有烟、酒、茶这三者值得我们特别加以注意。

    烟,在这里是有双重意义的。一指古代的鸦片烟,一指现代的卷烟。鸦片,不是中国的土产,而是国外输入的,有很多名字,如阿芙蓉、鸦片、亚片等等。它是从罂粟科植物罂粟的汁液提取的。清代以前,它是用来作药用的。其中的主要生物硷是吗啡等,具有明显的止痛、止泻作用,大有药到病除之势,深受医家所爱。如明代缪希雍的《本草经疏》就说它“止痢之功尤胜,故小儿痘疮行浆时泄利不止,用五厘至一分,未有不愈,它药不逮也”。这本来与养生并无直接瓜葛。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鸦片变成了人们的嗜好品,把罂粟果实提出的汁液,在灯火上边烧边吸其烟,使人感到飘飘若仙,浑身轻盈,如入梦幻之境。然而,正是这种烟雾使人开始上瘾,直至无烟不行,缺少它,则浑身痉挛,直至虚脱,无法过正常生活。上瘾者身体愈来愈差,不思饮食,终至骨瘦如柴而并发他病死亡。这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个大敌,与养生修身之道相背而驰。当时吸这种大烟的人愈来愈多,有识之士认识到这是关系到整个民族健康、直至国家存亡的大事。眼看国难危机当头,爱国官吏莫不大声疾呼要禁烟。以林则徐为代表的禁烟派在道光皇帝的同意下,开展的一场禁烟行动,已是尽人皆知的。

    无独有偶,大烟的事在现代基本解决之后(尚未彻底绝迹),又出现了今日的香烟或烟卷。香烟的危害表面上看来不如大烟,但它对民族健康的摧残同样不能忽视。

    烟草同样不是我国的“土产”,而是舶来品。大约在明代以后,我国的本草学著作才开始见到有这种药,名“淡巴孤”,乃是西语tobacco的音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