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佐药饵
编号:11397750
炼丹·服石·服食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我国在汉代中期以前,尤其是秦始皇、汉武帝在位时期,为了寻找可以使人长生不老的“不死之药”,着实忙碌了好一阵子,花去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其结果呢,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也没得到。

    向西、向东去寻求不死之药,都没有成功,这些并没有挫伤我们祖先追求长寿、养生修身的目标。于是,人们开始寻找其他新的方法。

    汉武帝在世时,他的一个臣子、谋士李少君对他说:“……致物而丹砂可化为黄金,黄金成,以为饮食器则寿,益寿而海中蓬莱仙者可见……。”意思是说,前代去蓬莱求仙,都空手而归。我们可以用丹砂来炼成黄金,再把黄金拿来做饮食器皿,同样也能得到长寿(注意,已经不是“不死之药”),这样一来,与在蓬莱仙岛见到神仙也是一样,没什么差别的。

    汉武帝也信以为真,于是“亲祠灶……而事化丹砂,诸药齐为黄金矣”。

    尽管汉武帝对派人去蓬莱仙岛寻找仙药并未死心,但他已把主要精力放到炼黄金方面去了,他亲自督导炼黄金事宜,在炼丹灶前厮守,用虔诚的心,希企上天真的赐给他仙丹。

    从此,人们把养生的愿望在相当大程度上寄托在炼丹的事业上。从东汉开始,我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兴起。道教的产生背景、教义并不简单,但它的表现形式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在宗教活动时用符水及咒语,祈福禳灾,治病和祈求平安,并以之渗人到政治活动中去,这一派称为符箓派;另一派则主要在修行,同时进行烧炼丹药,希望通过修身养性,炼出具有长生不老或祛病延年的“丹药”。这一派称为“丹鼎派”。后一种派别比较合乎统治阶级贵族的意愿,受到青睐,因而从东汉直到南北朝和隋唐时期,得到很大的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