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佐药饵
编号:11397751
五脏药养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药养,就是利用药物做为一种辅助手段,进行养生修身。这种方法历史悠久,到唐代已经比较成熟。它是我们祖先在养生学方面的一个独特的成就。为什么只补五脏,而对其余的脏器及结构就不补了呢?这些都是我国古人在特定的条件下逐渐形成的一套养生学理论。

    首先讲讲五脏的问题。其实,全身有五脏六腑,还有许许多多的结构,如皮肤、肌肉、气、血,还有骨、筋、五官……难道这些就不在补养之列吗?非也。

    从古代中医的理论说,在人体学方面,脏腑学说是其中心。中医认为,全身内脏由五脏六腑构成。五脏指心、肝、肺、脾、肾;六腑是小肠、胆、大肠、胃、膀胱和三焦。根据其哲学理论,五脏分属五行(火、木、金、土、水);而阴阳学说又把五脏和六腑分成两大类,其中脏属阴、腑属阳。这样,阴阳五行的学说就把脏腑进行了一个分类:

    表略

    五脏与六腑的这种对应关系,中医称之为表里对应关系,也即肝与胆互为表里,心与小肠互为表里等等。不属五行之内的六腑之一是三焦,它又与五脏中外加的一脏心包(其实与心脏是同一个脏)互为表里。

    因此,每当你补养五脏时,通过五脏的这种表里关系,也等于补养了六腑,这是古代中医在人体结构方面一个巧妙的设计。

    也许我们还会问,五脏六腑是连在一起了,但身体除了五脏六腑之外还有其他那么些结构,难道这些结构就不必顾及、不要补养了吗?非也。我们的祖先进一步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这个复杂的问题也一古脑儿解决了。

    原来,在以上五行的分类中,古人把其他各种结构也同样进行了分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