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七、新兴的康复医学
编号:11397841
(二)老年期康复医学模式: 医疗技术康复模式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趋势,急需解决老年人康复医疗问题。老年人常是多病共存,功能减退,一旦伤病后往往病势严重,病程迁延慢性病化,容易发生多种功能障碍,形成残疾,留下后遗症,高龄老人往往久病卧床,其康复甚为困难,给家庭和社会造成负担。目前,对老年期康复医学模式有医疗技术康复模式与社会福利康复模式两种,现分述如下。

    1.老年期医疗技术康复模式

    (1)老年期康复医疗的目的

    老年期康复医疗,即功能康复,是指用各种方法消除、恢复、减轻因伤病或意外造成的躯休或精神障碍,以及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自理程度和生活质量,减少久病卧床机会,使老年人能得到最好的功能恢复和心理平衡,力争重返社会,但不象青年人那样以恢复工作能力为目的,主要是恢复其自主和照顾自己的能力。

    (2)老年期康复医疗的适应症

    凡有明确的残疾或慢性病造成的功能障碍,原则上均适应于康复医疗。但需指出的是,并非上述情况均需要系统的康复医疗,无确切疗效者,也应予以控制。多以神经系统疾病所占比重最多(尤其是脑血管意外),循环系统疾病以急性心肌梗塞,呼吸系统疾病以严重肺炎为主。亦可因病情危重,卧床时间久,以致影响病人的生理功能。进入恢复期后也需要他人帮助进行功能锻炼,才能恢复其体力。老年人进行较大的手术,如癌肿根治术、胃大部切除手术、冠状动脉褡桥手术、截瘫手术或矫形手术、类风湿病手术等。术后都要进行有步骤的、循序渐进的功能康复治疗,以期使机体能更好地恢复其生理功能。

    (3)老年期康复医疗的一般原则

    老年期功能康复要立足一个"早"字,不要迟延到病程后期已经出现挛缩畸型或褥疮等并发症才开始治疗。如脑卒中病人,在发病的第一天就应该予以注意,特别是要注意将病人安置在正确的体位。老年人患急性心肌梗塞后,如无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及心律紊乱,也需在 5~7 天之后开始进行有控制地恢复活动。这对减少坠积性肺炎及下肢深部静脉血栓形成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老年人一般均有心理压抑,致残后往往悲观厌世。因此,住院后即应进行心理治疗,进行卫生宣教,使之正确了解病情,建立良好卫生习惯,消除对疾病的误解,理解生命在于运动,能够和工作人员合作,主动配合康复训练,有信心地通过康复战胜疾病。老年人 ADL 能力训练,如偏瘫后不能完全康复者,要通过 ADL 训练,最大限度地恢复残肢功能,使患者重组 ADL能力,结合装配假肢、矫形器、拐杖和自助具,争取生活自理。由于老年人容易疲劳,或患有其他疾病而致使体力不能支持,安排体疗需要时间短而次数多。这样,就会稳步好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