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九、延寿革命
编号:11397861
(三)抗老延寿的途径与方向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当前社会正处在二个转变,一个是向老龄化社会转变,一个是向社会信息化转变。因此,时代要求人们进行老年医学与信息科学的研究,把探讨未来,设计未来,安排未来,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抓。

    翻开人类历史,对于衰老与抗衰老的研究大体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 19 世纪以前,就记载了许多有关"长生不死"、"返老还童"的趣事奇闻,不少贵族王候进行过种种尝试,他们到处寻求"生命水",炼制"长寿丹",秦始皇派徐福东渡蓬莱,寻求长生不老药,成吉斯汗抵达欧洲,曾派人回国找寻能使人回春复壮的良医。为了回春的愿望,国外也曾出现过许多设想,这些假想都已在科学的轨道上被淘汰。

    到 19 世纪末期,进入第二阶段,防老抗衰的研究才接近于科学的轨道。苏联学者首先提出切除大肠的办法来抑制衰老的建议,以消除肠道细菌释放的毒素危害人体。这种措施虽有一定好处,但并非回春之良策。也有人提出刺激和加强性腺功能有回春之效,并当众在自己身上注射了性激素提出物,以为自己可以精神百倍地活下去,但他活了不久,仍然死去。当时的另一些学者探索了种种回春复壮的方法,都未能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如今都已成为过去。

    到了本世纪初,进入第三阶段,防老抗衰研究才跨入了触及衰老实质的阶段,科学家们对衰老机理进行了五级水平的研究,即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整体水平以及对人的研究与群体研究等,试图解决人为什么会变老这样一个基本问题。尽管衰老学说有几十种,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一种学说能满意地解释清楚衰老的起因。但总括起来,可分两大类:

    一类认为衰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有人做过实验,把老年鼠细胞核移到青年鼠的细胞浆里,青年鼠很快衰老死亡,如果把青年鼠的细胞核放到老年鼠的细胞浆中,老年鼠很快变得年青了,说明细胞核决定遗传因素。遗传学说认为一切生物都具有一定的寿命,其寿命的长短是山遗传决定的。每种生物都按自己的遗传规律,完成出生、发育、成熟、衰老、死亡这一恒定的生命历程。当然在同一种动物中,不同个体的寿命也存在一定差异,这种差异也是由个体祖代遗传基因所决定的。据日本记载,农民万部一家都是长寿人,万部 1975 年时 194 岁,妻子 173 岁、儿子 153 岁、孙子 105 岁。日本满平一家也是长寿家族,在他 242 岁时,其妻子为 221 岁、儿子 196 岁、儿媳193 岁、孙子 151 岁、孙媳 138 岁。又如在阿塞拜疆也有一位 143 岁的长寿老人,1965 年还健在,其妻子 120 岁,女儿 107 岁,他的儿孙 118 人都是长寿者,可见家族长寿者均长寿。另外,1985 年调查北京市 303 名 90 岁以上长寿老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