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佐药饵
编号:11397752
美容与药饵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我国自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济十分繁荣。如果你稍注意一下,就会发现市面上兴起了一个新的行业——美容业。美容院、美容沙龙、发廊……可谓鳞次栉比,到处可见。电台、电视台设立讲座,示范美容;培训班也是比比皆是,要花数百元学费,才能学到些美容的初步知识。做美容一次要花数十、数百,甚至以千元计……

    看起来,美容术好像是随改革开放而来的舶来品。可是,如果我们翻阅一下古代文献,就能发现,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早就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提出了种种美容的技术、方法,其中用药饵来美容,则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这里的“药饵”,并不只是内服药物一项,用药物外用,同样可以达到美容的目的。

    应该说,爱美之心是每一个人普遍都具备的心理。不论你长得什么样子,总希望自己的外表显得美一些。当然,外表美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标准。由于审美观不同,对美的看法也各不相同。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当然也有自己的审美观点,其中有些与其他民族或国家具有共同的内容。比如,人体要容光焕发、神采奕奕,皮肤上要没有或少有皱纹,皮肤洁净没有色素斑、痣、瘢痕,牙齿要白,口唇血色浓,身体没有难闻的气味。我们中国人则喜欢自己的头发乌黑发亮而繁茂、皮肤色素较少,也即白晰莹亮,身材适中,不胖不瘦。

    应当承认,美容一项,在我国古代尚没有发展到形成一门专门的学问,也没有专科。其有关的内容都分散在一些相关的门类之中,包括妇人门、诸窍门(指五宫在内的门类)、头面门、香身门、口齿门、颐身门以及与减肥有关的却谷、服食等门类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