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二、寿命之谜
编号:11397802
(三)人的最高寿龄到底有长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翻开古今中外的历史,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传说。在中国,传说东方朔活了 3 万 8 千岁;彭祖活到 800 岁,达摩老祖活了 228 岁;黄帝轩辕氏活到110 岁:唐尧帝活到 118 岁;虞舜帝活到 110 岁;魏时西域高僧竺佛图澄活到 117 岁。据史书记载,东汉末年的许子勋为数百岁、封君达 200 岁、郤俭与鲁女生均活到 300 岁,鲁女生活着的时候(公元 265 年)知道汉明帝时代的事情(公元 58~75 年)。姜子牙 80 岁才出山拜相,享年 136 岁;传说汤、禹都活到 100 多岁;梁唐时代高僧慧眼活到 290 岁;唐代南天竺高僧菩提流志活到 156 岁;清康熙年间姚江人氏孙儿龙活到 159 岁;嘉庆广西宜山县兰祥活到 142 岁。这些记载不一定完全可靠,因为我国古代历法常有改变,没有统一的规定,所谓"三代天定历",说明了历法是不定的。当时一年是否以 365 天计算尚待考究。但总的说来已表明人类已有活过百岁以上的寿龄。

    在西方,传说人类的祖先亚当活了 930 岁;在日本传说中浦岛太郎活了 3000岁。这些传说只是反映了人类长寿的美好愿望,不能当作人类长寿的史实。

    据国外报告长寿的记录,如奥地利的克查尔夫死于 1724 年,年龄为 185岁;坚钦士死于 1670 年,年龄为 169 岁,帕尔一生过着农民生活,活了 152岁,在他 120 岁时又和一个寡妇结婚,挪威的约瑟夫?斯鲁林顿死于 1790年,享年 160 岁;哥伦比亚的印第安人加维阿?配雷拉死于 1958 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