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五、生命的维生素
编号:11397832
(四)维生素治疗那些疾病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1.维生素 A 抗干眼病

    维生素 A 缺乏时,眼球暗适应力减退,夜间视物不清,形成夜盲症。长期缺乏时,即发生结合膜干燥,即所谓的"干眼症",甚至角膜软化,溃疡穿孔而失明,此时应投给维生素 A。维生素 A 还能保护上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以及性腺等上皮组织的健康,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防止细菌感染。维生素 A 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如各种动物的肝、蛋黄、乳类和鱼肝油中含量较多。植物性食物中的胡萝卜素在人体肝脏变为维生素 A,黄绿色植物如胡萝卜、小米、玉米、南瓜、黄花菜、枇杷、杏子、柿子、芒果、菠菜、韭菜、柿椒、蕃茄等都含胡萝卜素。若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 A,亦可发生中毒现象。

    2.维主素 D 抗佝偻病

    维生素 D 能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使血钙与血磷的浓度增加,有利于钙磷沉着,促进骨组织钙化。由于长期日光照射不足和食物中维生素 D 缺乏,或其他原因引起维生素 D 缺乏。在普通膳食条件下,只要经常接触阳光,一般都不会产生维生素 D 缺乏症。一般鱼肝油中维生素 D 含量最多,其次是蛋黄和肝脏,再次是牛奶和植物油等。如果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 D,则可引起软组织的钙化和肾功能的损害,故应注意。

    3.维生素 K 抗出血症

    当人体的肝胆失调,影响胆汁分泌,往往会产生维生素 K 缺乏症。人体缺乏维生素 K 时,凝血酶原的浓度降低,使凝血时间延长,容易出血。临床上常用的 K3、K4,是人工合成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