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九、延寿革命
编号:11397862
(四)人类生命的未来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死亡激素的探索,性青春的延长,器官移植和人工器官,低温冷冻术,再生
     人类生命的未来,将呈现出生物技术的未来,它与生命科学紧密相关。开发生物技术是跨世纪的当代高技术,包括微生物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四个方面的内容,衰老将彼彻底解决,人类寿命必将大幅度延长。

    1.死亡激素的探索

    科学家发现动物垂体有分泌亢亡激素的作用。因此,提出从激素水平上着手,对抗衰老,逆转衰老和延长寿命,研究拮抗或阻断死亡激素的各种方法。因此,科学家认为死亡激素的学说是可以通过实验迅速验证的,一旦完成了对死亡激素的分离和鉴定,紧接着就可以看到临床的干预。

    2.性青春的延长

    是指延长了具有生育能力的时间,不少学者了解青春与生育或生育和衰老之间的内在联系,经调查证明许多长寿老人往往较普通人有更长的生育期,甚至有不少高龄生育的报道。曾有人在逆转生殖过程的衰老性变化中有许多值得注意的成就,比如能使 20~30 月龄的老年大鼠恢复排卵,恢复有规律或不规则的动情周期,证实性青春的恢复有助于对抗机体全身的衰老过程,并有助于延长寿命。还有的科学家认为雌性动物会放出一种气味叫信息素,将雄性动物引诱到性的幽会地。对于灵长类是否也具有这种信息素,迹象虽少,但是在雌性的猕猴身上证实会分泌出一种类似于信息素的物质,而在五位妇女的阴道分泌物的检查中,发现酸的成分与猕猴相似,并注意到其中两位更年期后的妇女的阴道分泌物中丁酸的成分显著减少,假如一旦弄清人类的女性也能分泌信息素,并弄清此信息素的结构,就可以进行人工合成,这样就可以将它用来增强男性的性功能,而延长男性的青春期。

    3.器官移植和人工器官

    这与长寿的关系是十分密切,若没有此种技术,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得不过早地因某一单个器官的病变而死亡。如将刚死不久的人身上的某种器官完好无损地移植到病人身上,而将患了致命疾病的器官于脆切除丢掉,患者又可继续活上几十年。

    随着世界医学的日益发展,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斯里兰卡等国家出现了一批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人体器官的"银行"。

    ①细胞"银行":美国休斯顿有一所细胞银行,将各种动物细胞冷冻在-19℃的储藏室。当科学家需要某种动物细胞时,随时到该行提取,不用时又可存放在那里,非常方便。

    ②胚胎"银行":澳大利亚墨尔本建立了一座胚胎"银行",将人的胚胎长期保存在冷藏库中,便于日夜进行移植。目前该行已有经过 12 个小时与72 小时冷冻处理的胚胎,可连续保存数百年之久。

    ③精子"银行":美国加利福尼亚洲有一所专门储存诺贝尔奖得主的精子的"银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