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编号:11397882
十五、疏肝养肝
http://www.100md.com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黑豆小麦煎

    主要原料黑豆30克,浮小麦30克。

    制作方法将两物同煮煎,去渣即成。

    效用说明祛风清头目,益肝养心气。凡因风热上扰而心肝血虚,以致引起头目眩晕、多汗心悸、烦燥不宁者,皆可饮用。

    麦芽青皮饮

    主要原料生麦芽30克,青皮10克。

    制作方法两物以水同煮,去渣饮汁。

    效用说明外发胃气,疏肝止痛。适宜于因肝气郁结、横逆犯胃而引起的两胁疼痛作胀、纳食不佳等症。

    羊肝粥

    主要原料羊肝50克切碎,白米50克。

    制作方法如常法煮米做粥,临熟入羊肝,煮熟调匀。

    效用说明补肝虚,明目。凡患眼疾者,均可辅食此粥。

    当归肝

    主要原料当归10克,羊肝60克(或猪肝)。

    制作方法当归与肝同煮,肝熟后切片。

    效用说明养血、益肝、明目。凡因肝血不足而引起的头目昏眩、两眼视物模糊,或是夜盲,或不能久视,两目经常疼痛,但不红赤者,可常食用。

    南煎猎肝

    主要原料猪肝400克,蛋清2个,料酒15克,白糖5克,酱油15克,淀粉30克,香油15克,植物抽150克(耗油50克),葱段25克。

    制作方法把猪肝切成长约4.5厘米、宽约2厘米的薄片,放在用酱油、料酒、蛋清调成的卤里拖一拖,再逐片滚上干淀粉。烧热锅放入油,待八成热时,将猪肝入锅内滑一下(滑油时,油锅要热,动作要快,以免猪肝出水而发韧)倒出,用原锅放入香油、葱段、糖略煸后,放入猪肝迅速地翻两翻,取出装盘即成。

    效用说明补肝明目,补气养血。适宜于血虚萎黄、眼目昏花、视力减退、浮肿、脚气、贫血等症。

    首乌肝片

    主要原料猪肝250克,制何首乌10克,水发木耳75克,青菜50克,酱油25克,料酒10克,味精1克,水淀粉15克,葱 5克,姜 2克,清汤适量。

    制作方法何首乌切片,水煮提取浓缩液10克,猪肝切成柳叶片,葱切丝,蒜切片,水发木耳摘干净,青菜洗净片成片,用开水焯一下。用木耳、青菜、葱丝、蒜片、酱油、料酒、味精、盐、醋、姜、水淀粉、何首乌提取汁和适量的汤,兑成碗芡。锅内放入植物油,旺火烧至七八成热,先把猪肝在热水中焯一下,控净水分,下入油锅内过一下,熟透后倒漏勺里。锅底留油,用旺火把猪肝倒回炒锅,随即把芡汁烹入,搅拌均匀,淋入少许明油即成。

    效用说明适宜于因肝肾亏虚、精血不足而引起的头昏眼花、视力减退、须发早白、腰腿酸软等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90 字符